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學術交流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學術交流>當文學遇到人類學
當文學遇到人類學

佛光電子報-當文學遇到人類學
 
 

當文學遇到人類學


 

演講者:翁玲玲老師(佛光大學人類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時間:96年11月28日(星期三)13:10-15:00
地點:雲起樓309-1
文學系碩一\張如月

  文學與人類學,這兩門同樣屬於人文方面的學科,它們之間有著什麼樣的共通點?這是我在還沒聽演講之前,不會去思考的問題。因為對人類學的不了解,以為人類學是研究有關人方面的各種研究,雖然和文學同屬一門學科,但沒想到它和文學會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性。

  


 

  人是文學中不可或缺的主體或客體,和人類學以人為研究主體是一樣的;從文章中可以觀察到人類的歷史和文化,而文章中的歷史和文化部份,恰恰也是人類學研究的一部份,所以說兩者的關係,就像小丑魚和海葵共生共存似的密不可分。

  而在聽完翁玲玲老師的演講之後,對於人類學這門學科,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認識。人類學是在研究人本身及其所創作的文化。就內容方面來說,研究的本身就是「體質人類學」,也就是人從猿猴演化而來。在文化方面來說,則分三部份:借由物質遺留來研究的「考古人類學」,有關語言方面的「語言人類學」,還有「社會文化人類學」,研究的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脈絡。而上述的研究內容,需要用什麼方法來完成研究呢?方法可分為兩部份來談,首先是「理念」:需要「全貌觀」、「土著觀點」,也就是對社會文化脈絡的全面分析。具備理念之後才開始著手調查,研究方法有「田野調查法」:經由深度訪談來觀查「言」,參與觀察來實踐「行」;另一種方法則是「跨文化研究法」:因為經由比較兩種研究方法,可以突顯出兩種文化之間的不同。  

  原以為人類學是從文本上的閱讀來學習,沒想到還需要做田野調查!而且田野調查還不只是去發發問卷來做統計跑資料而已,而是需要用一種深入其中的精神,和研究對象建立信任的關係,這樣才能得到完整且正確的觀察與研究。最短的研究時間至少需要一年,真覺得人類學是門很大且神聖的學科!因為研究的範圍牽涉很廣又耗時,能將畢生投入其中,從事有關人類文化方面的研究,這種精神真是令人肅然起敬。

  人類學強調民族精神,重視人與自我、人與他人、人與自然的關係。以婚姻的角度舉例來說,從事文學的人,可能看到了男女主角因為有愛情而結合;而人類學學者,則是強調兩個不同姓氏的結盟。從不同角度看待一樣的事物,就有了兩種不同的解釋。兩個解釋沒有誰對誰錯,只是立場不同。

  於是演講末了,教授期許文學與人類學能整合,把人類對生命的了解和體會,做全方面的研究和整理。這場演講聽下來,人類學除了和文學有關係,和社會學也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啊!也許隨著研究的主題不同,還牽涉到更多方面的學科;經由各個不同學科觀念、研究方法的多方面整合,除了能對研究有全方面的認識,也能造福各個學科的所需。誰說人文學科冷門,沒有人文學科存在的話,人們對自身最基本的認識,恐怕都搞不清楚啊! 

【佛大電子報第3期\20071221日】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