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人物探索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人物探索>旗鑑領航社迎賓親切有禮
旗鑑領航社迎賓親切有禮

佛光電子報-旗鑑領航社迎賓親切有禮
 
 

旗鑑領航社迎賓親切有禮


佛光大學最佳公關代言人

 


 

政治系三年級 \李瑞娟

  佛光大學是集合百萬興學委員和十方信眾與社會人士,以聚沙成塔,積少成多的力量創辦的嶄新大學,潔淨優美的校園環境,俯瞰蘭陽平原與太平洋上龜山島的美景,經常吸引許多民眾組團前來參觀。當這些遠來的貴客出現在校園,就可以看見我們旗鑑領航社成員以親切的笑容,伸展雙臂迎接他們,為大眾解說佛光大學創辦的故事和校園的點點滴滴。
  


 

  旗鑑領航社前身為校園導覽志工,由幾位熱心的同學們憑著一股熱情,為來賓進行校園導覽服務,而後於去年正式成為學校的社團之一,並由本人擔任創社社長,現任社長則為政治系大二陳俊名同學。

  本社團服務宗旨乃為校外人士介紹本校之優美天然環境以及各項軟硬體建設,以便校外人士了解本校之現況。在如此的宗旨之下,本社團由本校秘書室公共關係組蕭慧茹小姐出任指導老師,並且在慧茹姊姊及熱心幹部的努力之下,展現本校學生的熱情及活力讓校外人士重新認識佛光大學,改變一般社會大眾對本校所存有的錯誤刻版印象。

  在校園導覽的過程中,一般校外人士往往都會認為本校學生過著如和尚及比丘尼般的清修生活。因此,每當校外人士提出這個問題,常常會讓我哭笑不得。所以我們在導覽一開始的時候,都會首先針對這個問題提出相關的說明,而當外校人士見識到本校清幽的環境與學生的熱情時,就會產生與以往不同的觀念,所以,我們旗鑑領航社就是本校與外界接觸的第一道橋樑,也是佛光大學的代表。而本校環境充滿著佛家的清幽及與世無爭的超脫,與在城市中充滿名利及現實的環境有著天壤之別,在如此環境裡求學,往往讓外校人士讚嘆不已。

  目前,我是政治系三年級的學生,乍看之下,政治系與校園導覽並無直接關聯,但換個角度來說,擔任校園導覽志工可以讓外校人士重新認識本校,進而產生有好之態度,這就是外交政治的一種形式。另一方面,社團內部的事務,如召開社員大會行使投票表決等權利,也是政治的一種形式。除此之外,因為旗鑑領航社是由一個非正式的社團轉變成學校的正式社團,所以在草創之時必然會遇到許多關於組織、制度設計等問題,這時身為政治系學生的我就可以將平常課堂上所學到的知識運用在社團之中。基本上,不論是對外或是對內的溝通皆是一種政治行為,尤其是對外的「溝通」是相當重要的。

  外界對佛光大學的印象就是佛教大學,學生在學校的生活受到相當多的約束,例如學生要吃素等誤解和刻板印象。透過旗鑑領航社的介紹,讓來校參訪人士知道佛光大學是一所「佛教辦的大學」,而不等於「佛教大學」,這也是旗鑑領航社的社員相當有成就感的時候。我們也歡迎更多的同學一起加入旗艦領航社,成為校園美的代言人。

  此外,本校的優美清新的環境,往往是外校人士所注重的焦點,所以在整體校園的軟硬體設施與環境的維護上,更是需要本校同學多一分的心力。其實不管是任何科系的同學,在本校有外賓參觀時,希望同學們不要吝嗇自己的善意,有時適當的微笑點頭,也是一種熱情的表現。或許,若干年後,同學們出了社會,遇到工作上的長官或同事,每當被問起是哪個學校畢業的,只要一提起佛光大學,我相信對方一定會投注友善的眼光,因為佛光大學清幽環境下所教導出來的學生不管到了何處,一定是最優秀、最受人歡迎的。

【佛大電子報第3期\20071221日】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