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學術交流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學術交流>漫遊東歐漢學重鎮-周志文帶你神遊布拉格之春
漫遊東歐漢學重鎮-周志文帶你神遊布拉格之春

佛光電子報-漫遊東歐漢學重鎮-周志文帶你神遊布拉格之春
 
 

漫遊東歐漢學重鎮

周志文帶你神遊布拉格之春


 

主講人:臺大中文系\周志文教授

講題:布拉格的春天

記錄整理:文學系碩二\蔡宜芸


  初聽到「布拉格的春天」一題時,以為是根據米蘭•昆德拉原著小說〈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改編成的1988年那部電影”The Unbearable Lightness of Being”。但據周志文教授表示,這是邀請他的潘美月教授給的「命題作文」,要來談談前後四次到東歐捷克的布拉格,並且寓居當地一年的經驗,如此深負詩意的題目,令到場同學們對講授內容的興趣大增。


  周教授要帶聽講者思想漫遊,卻苦無照片輔佐,只能帶聽講者神遊布拉格。首先概述了捷克的歷史背景和地理位置,後介紹了布拉格歷史悠久的查理大學(目前和臺灣大學與淡江大學結為姊妹校),同時也介紹了萊比錫大學,及兩校歷屆傑出校友及名人寓居的情況。

  布拉格是漢學重鎮,對學者和藝術尤其禮遇,這一點令周教授印象深刻。周教授對布拉格的人文精神及居民的藝術氣息做了一番闡述後,一再強調,在布拉格的人文精神中,政治是最不重要的事。同時做出了重要的結論獲得聽講者一致的認同,那就是—文學很長,文化更長,藝術淵遠流長。


  在周教授未講授完的遺憾,和聽講者聽癮難足的情況中,雖然約定「下次再見」,但結束時的響亮鼓掌聲中,仍帶著聽講者不捨的輕嘆。

  參考資料:《布拉格黃金》,周志文,臺北:爾雅出版社,2003年。

【佛大電子報第3期\20071221日】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