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人物探索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人物探索>佛光政治系-我的第二個家
佛光政治系-我的第二個家

佛光電子報-佛光政治系-我的第二個家
 
 

佛光政治系

我的第二個家


 

佛光大學政治研究所\碩一 陳怡玲

  佛光大學是一所風景非常優美的學校,站在校園一隅,往蘭陽平原望去,心曠神怡,這是個適合讀書的好地方。新落成的圖書館,拿幾本書,選一張靠窗的桌子坐下,看書看累了,還可眺望蘭陽平原,這種寧靜自在的感覺真好。春、夏的校園,太陽暖呼呼的,不會太熱,還有徐徐的微風伴隨花香,漫步在校園中,處處可見新生的動植物,這不正是生命的奇蹟嗎?秋、冬的校園,飄著細雨,許多動植物正準備冬眠,以迎接下一次生命的降臨,漫步在校園中,被雲霧環繞,呼吸一口夾雜水氣的冷空氣,這種感覺好清爽。

 

 

  政治系的老師們,個個都學有專精,自有一套本領,對學生也非常關心,無論是生活瑣事還是課業問題,老師們都會提供自己的意見並給予適當的協助。在課堂上,他們是令人尊敬的師長;下課後,就像是身邊親切的長輩朋友,關心你在學校的一切是否良好,對於上課內容是否能吸收等諸如此類的生活瑣事。我

  在就讀政治系的四年裡,皆受過每一位老師的照顧,從他們身上也學習到許多新知,對於這些老師們,我心懷感激。

  政治系的助理─嘉琦姐,是一位非常能幹的助理,對人也非常好,常常教我做事的方針、道理。在系辦工讀,讓我學會許多做事的態度跟方法,以前總認為是對的做事方式,工讀後才發現是錯的、需要修正的,系辦的工讀經驗也使我在處理事務上,錯誤減少,效率提升。與她為友,總是可以從她身上學習許多優點,而這不正是孔子所謂的良師益友嗎?

  就讀政治系,除了獲得課業、生活瑣事上的益處外,令我收穫最多的就是在政治系民意調查中心所學得的一切。從大一開始,我就進入民調中心工讀,從最基層的訪員做起,經由每一次與受訪者對答的過程中,累積我個人應對進退的經驗。經過時數的累積,我順利地升到督導,能針對訪員在與受訪者應答中遇到的難題,適時給予協助。做訪員所累積出的經驗,不只適用在跟受訪者對答中,在一般生活中,對於人與人之間的應對進退也非常有幫助,我不只可以從對方臉色辨別情緒,還可以從對方的語氣去察言觀色。

  升到督導後,責任、壓力都變大了,要學習的東西也愈來愈多。之前當訪員時,只須負責一直不停打電話,當督導之後,除了要觀察每一位訪員工作的情況,隨時幫他們處理各式各樣的難題,還要注意電話是否足夠、樣本是否有誤、樣本數是否已達到等問題,另外,還要學會如何操作電訪系統、SPSS統計軟體以及撰寫企劃書、結案報告等。這是一項非常有挑戰性的工作,也因為它有一定的難度在,整套學會後,不怕在外面找不到高薪的工作。

  目前市場上,有許多民調、市調公司,他們一直在徵人,不會督導工作的,就是當訪員,會整套的就是直接去當督導、專案經理、企劃專員或是統計分析師等,另外,也不一定要去民調、市調公司上班,像是公關公司、國會助理、公司的企劃部等等,皆需要這方面的人才。所以,雖然我就讀政治系,但是我的出路比別人還要寬廣,而且我絕對不會是失業人口中的一份子!

  佛光政治系,教導我許多新知,陪我走過離家念書的四年,就像我的第二個家!

【佛大電子報第3期\20071224日】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