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人物探索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人物探索>佛大文學系禮聘 曾永義慨允為無給職榮譽教授
佛大文學系禮聘 曾永義慨允為無給職榮譽教授

佛光電子報-佛大文學系禮聘 曾永義慨允為無給職榮譽教授

 (宜蘭訊)佛光大學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特聘知名的學者曾永義為榮譽教授,文學系主任朱嘉雯日前親頒聘書給他。曾永義教授表示,他認同佛光大學辦學理念,擔任榮譽教授職務期間,課堂照上、學生作業照常批改,唯一的條件就是「分文不取」。

 曾永義教授是臺灣省台南縣人,1941年生。早在1971年榮獲國家文學博士學位,從事文學、戲曲講學和著作,長年從事民間文學與戲曲藝術維護和發揚工作,現任世新大學中文系講座教授、臺灣大學名譽教授、教育部國家講座主持人、中研院文哲所諮詢委員、中華民俗藝術基金會董事長等職。

 說起他和佛光大學的淵源,曾永義教授說,佛光大學是佛教興辦與教化人心的大學,佛大校園出塵超世,是一座令他嚮往的大學。早年在翁政義前校長即聘他為名譽教授,曾經教過佛大學生,他與中文系潘美月教授也是舊識。

 教書數十年,曾永義教授孜孜不倦,他說,教書工作讓他學不厭、教不倦。能夠教出對社會國家有用的人才,讓他覺得相當欣慰,所以他樂此不疲。

 對於兩岸高等教育交流現況與觀察,曾永義教授說,早年他在台大校園觀察,每天清晨都有許多學生在校園裡背單字和練習演講等,但是現在已經很難看到這種場景。這幾年他到過大陸十六、七所大學講學,都可以看到他們的大學生比我們的年輕人更用功。

 曾永義教授說,每次演講,在大陸的學生發問反應熱烈,但是在台灣,大學生卻很少發問。他說,以前台灣學者治學嚴謹,程度超過當時的大陸學界,不過,現在大陸已經沒有文革方面的障礙,年輕學者和學生用功的程度,比台灣年輕人還要努力多了。

 曾永義教授說,佛光大學是一所奉獻社會的大學,現在的他基本生活費用不缺,他也是本著奉獻社會的心,他希望學生到台北上課,對佛大不會收取任何費用。

 文學系朱嘉雯主任說,榮譽教授在佛光大學是最高等級的教授,曾教授慷慨為佛大文學系博士班和碩士班講學,還要捐出講學所得贊助文學系藝文活動,真是令人感佩。希望同學們對於中國文化、戲曲、修辭學和藝文、劇場藝術與論文寫作方面,能夠向曾教授多多學習。

 應邀觀禮的歷史系教授李紀祥也指出,曾永義教授台大早期培養出來具有古風的優秀學者,因為具有古風,他只在乎教學,希望同學認真上課,如果能夠在佛光大學多多上過具有古風的教授課程,可以培養同學更多向學的動力。

 這次榮譽教授聘書頒贈儀式,是十二月十四日在台北市水源會館舉行,簡單隆重,應邀觀禮的還包括貴賓台師大音樂系教授莊文達、佛光大學歷史系主任范純武、未來學系主任段昌國、傳播系林如森老師、中文系林明昌老師、博士生李明足和黃慧玲。(20131223

(撰文與攝影:周俊雄)

a -

a -

a -

a -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