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重要校聞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重要校聞>2013 社區林業十年回顧與展望暨生態傳播學術研討會
2013 社區林業十年回顧與展望暨生態傳播學術研討會

佛光電子報-2013 社區林業十年回顧與展望暨生態傳播學術研討會

 (宜蘭訊)「2013 社區林業十年回顧與展望暨生態傳播學術研討會」,將於10月17 日、18 日,在宜蘭縣礁溪佛光大學舉行。這項研討會將展現林務局已推動十年的「社區林業」成果,同時經由學者專家集思廣益,擬出社區林業未來之展望。此次活動並融入傳播領域,藉以凸顯政策推廣傳播、生態教育傳播之重要性。

 林務局表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於民國91年推動「社區林業計畫」業務,至今己逾十年,至今年5月底,已有907個社區或團體累計執行約2,000個社區林業計畫案,為期待第二個十年「社區林業」能夠繼續並有9個社區執行過第二階段之林業示範社區計畫,目前社團法人牛犁社區交流協會已完成第二階段營造計畫,並且即將進入社區林業第三階段的發展階段。

 2010年10月底於日本名古屋落幕的生物多樣性公約第10屆締約方大會 ( COP10 CBD)中,日本政府與聯合國大學合作推動之「里山倡議(The Satoyama Initiative)」為大會通過之重要決定之一,該倡議是一個能使生物多樣性和人類福祉雙贏的有效工具,能達到自然環境保育、文化生活化、增加在地居民尊榮感,並改善經濟收益,恰是社區林業的具體實踐。此次研討會將邀請日本岡山大學教授坂本圭児(Dr.Sakamoto),專題演講日本社區林業之問題與改變,以及里山倡議議題;農委會林務局長李桃生談社區林業十年回顧與展望。

 林務局長李桃生表示,行政院農委會主任委員陳保基,今年8 月間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第二屆林業部長會議,向與會21個經濟體分享台灣林業經營的經驗的專題演講中,在公眾參與森林經營管理方面,即以霧台鄉阿禮部落為例,政府提供森林資源予原住民社區重建家園、復舊生態棲地、營造民俗植物,找回部落的生態價值,為社區帶來經濟、社會及生態環境效益,更形成了良好的夥伴關係。

 社區林業計畫推動已屆滿10年,政策推動之廣度上可謂成效顯著,學術界亦積累數量可觀之研究成果,又值國際潮流轉向藉由「人地和諧共生」來緩解和適應全球氣候變遷,強調透過維護生態系服務功能來增加人類福祉,發展綠色經濟取代褐色經濟等方向發展,透過舉行「社區林業十年回顧與展望暨生態傳播學術研討會」之機會,提供官方、民間與學術單位共同分享計畫成果與推動經驗。

 隨著科技進步,資訊傳播之影響既速且遠,也讓許多生態知識能藉此廣為傳播,讓地球村的居民,能獲得廣博的資訊,也能以全球視野思考所面對之問題。此次活動並融入傳播領域,藉以凸顯政策推廣傳播、生態教育傳播之重要性。

 這次研討會,共有兩天議程十五篇精闢論文發表,並邀請日本岡山大學教授坂本圭児,談日本社區林業與里山倡議,公共電視台製作人柯金源將從生態傳播的概念談環境生態之影像紀錄與傳播。政治大學廣電系教授林玲遠演講「從《地平線》(Horizon)看英國科學傳播節目的範式轉移」。

  此外,林務局轄下8 個林管處輔導的社區發展協會,將在會場外舉辦社區林業成果展覽,這項研討會將風景優美之佛光大學舉行,精彩可期。詳細資訊可在中華傳播學會、林務局、佛光大學傳播系查詢。查詢網址為:https://sites.google.com/site/fguecrc2013/

 2013 社區林業十年回顧與展望暨生態傳播學術研討會,佛光大學生態傳播研究中心暨傳播學系主辦,指導單位為農委會林務局。(20131014)

(佛大傳播學系 佛大生態傳播研究中心供稿)

中央社: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34954.aspx#.Ulu0wSUVFLM

qq -

xx -

dd -

ss -

g -

f -

j -

h -

c -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