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學術交流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學術交流>佛大青年領袖營 林美石磐步道健行
佛大青年領袖營 林美石磐步道健行

佛光電子報-佛大青年領袖營 林美石磐步道健行
 (宜蘭訊)正在佛光大學舉辦的國際青年領袖營學員,在7月28日上午,進行林美石磐步道健行,許多北京大學生首次見識低海拔亞熱帶溪谷步道,他們說,台灣保護自然生態和水資源的工作相當落實,令人讚賞。不過,因為台灣氣候濕度高,一趟山路走下來,大家都汗流浹背。

 2013國際青年領袖營在佛光大學進行八天七夜,他們以全英文課程和參訪活動,了解國際現勢和當代青年應有的體認和作為,目的是培養他們成為未來的各界領袖。

 主辦單位安排大家來一趟林美石磐步道健行,佛大終身教育處長許漢宏也親自陪同,參與的五十多名學員興致勃勃,從佛光大學校門口迎著陽光向前行。

 林美石磐步道位在礁溪鄉林美山,就在佛光大學校門口附近。眾人利用兩個小時的時間,從居住的佛大興學會館,一路走到林美石磐步道登山口,這一段路只要二十分鐘。

 此趟健行嚮導佛大秘書室公關組周俊雄表示,林美石磐步道路口有一處草湳湖,由於和礁溪高球場緊鄰,根據當地的學童表示,有一次生物老師希望他們進行湖泊生態調查,大家用網子下去試探,眾人原本猜想以為是魚或蝦,結果撈起最多的竟是高爾夫球,真是讓大家跌破眼鏡。

 林美石磐步道主要是有石磐瀑布,這個瀑布旁因為地上有一塊直徑大約二、三十公尺的大石盤而得名。石磐步道成一個O型環狀,全長一千六百多公尺,學員們沿途看見溪流和亞熱帶原始林,闊葉樹和藤蔓混生。步道山徑大約一、兩公尺寬,常有峭壁和深谷,其中有一段路成七十度陡壁,幸好林務局架設階梯,不過為了安全起見,限制同時攀登人數十人左右,眾人輪番由下往上通過。

 不久,突見石磐瀑布一洩而下,雖然高度不到十公尺,但是潺潺激流,水聲伴隨森林芬多精和瀑布負離子,眾人在瀑布區皆感到心曠神怡。

 經過六十分鐘的步道健行,回到出口附近,剛好遇見販賣礦泉水和桑葚汁的小販,眾人紛紛購買冷飲消暑解渴,隨然早已滿身大汗,此時卻是更覺得苦盡甘來。

 來自北京交通大學交通運輸學系的黃沛說,這趟健行讓大家感受台灣保護自然生態和水資源的工作很用心。她的同學黃天白也說,林美步道風景很迷人。北京大學的劉佳赫說,台灣濕度高,大家很容易流汗,但是走完林美步道很痛快。

 2013國際青年領袖營遊美國教育基金會(AIEF)和佛光大學主辦,今年首度到佛光大學舉行,這是佛大推行「學習型旅遊」和「旅遊型學習」的暑期重點營隊之一,學員住宿佛大會館,在佛大校園開班研習。稍後他們將轉往中南部參觀,也將住宿高雄佛光山,體驗抄經參禪的相關活動與課程,預計八月一日結營賦歸。(20130729)

(撰文與攝影:佛光大學秘書室)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