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大家長的話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大家長的話>星雲大師接見佛大星雲獎學金得主
星雲大師接見佛大星雲獎學金得主

佛光電子報-星雲大師接見佛大星雲獎學金得主
 (記者謝承倢、張容綺/高雄佛光山報導)佛光大學楊朝祥校長日前帶領獲「星雲獎學金」的同學及大陸揚州大學、南昌大學交換生共二十七人,前往佛光山聆聽星雲大師的開示,並且參訪佛陀紀念館,更安排與叢林學院學生進行交流座談,活動內容十分豐富精彩。

 佛光大學是星雲大師「號召百萬人興學」而成的學術殿堂,每塊磚、每片瓦都有大眾的愛心,在各界支持下,為了讓學生擁有更好的教育品質,鼓勵優秀學生就讀,特別頒發「星雲獎學金」。本次活動以「星光雲集」為名,讓獲獎學生回佛光山拜見大師,藉活動之便,可以深入了解佛陀紀念館與佛光山的精神,作為學習自勵的楷模。

 活動由楊校長和戚國雄學務長帶領下,在六月八日至九日到佛光山展開行程。一行學生參觀佛陀紀念館時,聆聽星雲大師開示。而佛光山叢林學院學生為歡迎佛大師生到來,現場也有精彩表演。

 佛光山教育院院長永光法師表示,每一個人都有一個淨土,每一個人都有一個道場,不是說只有寺廟才是道場。因此,家庭、外在環境都是道場。心量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道場就有多大。

 館方特別介紹大師的「一筆字」,大師一提筆就要一揮寫完一個字,否則第二筆就可能不知道要下在哪裡,因此叫作「一筆字」。館內「六度塔」一進門的牆上寫著:「不要看我的字,可以看我的心。」傳達出大師的一筆一劃都是虔誠的祝禱,透過筆墨傳達出來,希望信徒將自己的心意帶回家。

 星雲大師表示,最歡喜看到同學前來參訪,因為同學的成就,也就是看到百萬人興學的努力成果。大師也喜歡把自己介紹給同學認識,因為自己的經歷能啟發同學向上的心願。大師說,自己出生在八十七年前江蘇揚州的一個貧窮家庭,深感失學之苦,因此辦學是他此生最大的志願。他辦了佛光大學等許多學校,過程中遇到許多挫折,但也走過來了。

 佛大范書瑋同學以青少年有很多的煩惱,請求星雲大師開示。大師認為,人的一生會遇到許多事情,他希望同學能開悟,才能明白事理,圓融處事。而青少年階段會有許多的煩惱,但是光煩惱不能解決問題,如何從黑暗到光明,從憂愁到歡喜,才是要努力學習的地方。大師期勉同學遇到問題要有耐心解決,透過自己的力量,以自己的志氣及智慧,努力解決問題,才能成為優秀的人。

 大師也表示,學習不可間斷,從人生的過程中,可以領悟到許多的事情。而在青少年的期間,會有許多煩惱產生,光是煩惱沒有辦法解決問題,要設法找到解決的途徑。人生也要有目標,大膽地實現目標,才是成功的人生。

 大師也認為,人的一生不可能晴朗無雲,也總會有石頭絆倒自己。失敗時不應該生氣,而是想辦法站起來,將絆腳石化為登峰的助力,相信沒有任何事情可以打倒自己,因為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失敗了,要謹記在心,並將失敗當作人生的歷練及經驗,最後才能享受勝利的果實。

 楊校長表示,能夠與大師會面,十分難得。這次帶領學生來佛光山,就是要向大師表達師生心裡的感激,因為大師讓同學在優良的學習環境下讀書,師生感受在心,相信這些孩子將來必會為學校爭光,也會為社會帶來成功的果實。

 楊校長表示,很榮幸有機會與大師交流,聆聽大師的人生智慧點滴。同學經過一番歷練後,就有香甜的果實。楊校長也勉勵同學朝自己的夢想前進,總有一天會實現人生的目標。(20130620)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