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重要校聞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重要校聞>產媒系榮獲「華人工業設計界奧斯卡獎」
產媒系榮獲「華人工業設計界奧斯卡獎」

佛光電子報-產媒系榮獲「華人工業設計界奧斯卡獎」
 (產品與媒體設計學系/撰稿)被譽為「華人工業設計界奧斯卡獎」的光寶創新獎,日前公佈2013年入圍名單與特別奬得主,佛光大學產品與媒體設計學系學生共有2件作品榮獲「特別獎」獎項。光寶創新奬是一項全球華人設計師、設計公司或學校皆可參與的指標性設計競賽,因此能從中獲得獎項難能可貴,佛光大學產媒系的設計能力再度獲得肯定,值得嘉許。

 光寶創新獎今年已邁入第十三屆,主題為「微設計Simplicity」。「微設計」為設計界對「簡Simplicity」的進一步定義,強調設計師應發揮「簡」之精神。透過一個創新設計,聚焦於解決一個現有的問題,同時避免在設計裡創造更多問題,達到化繁「簡」的概念。「微」代表的是「簡」,更是中國人見「微」知著的智慧,鼓勵設計師融合自身生活經驗,從生活中的細微觀察去感知文化內涵和社會需要,透過設計解決生活中看似微小卻又至關重要的問題,實現科技產品的本質讓生活簡便而美好。

 這項競賽全球華人報名人數已連續三年突破2,500人次,參賽者橫跨歐、美、亞洲10個國家,今年更邀集重量級廠商ABB、拜耳(Bayer)共同參與「特別獎」的評選。佛大產媒系共有2件作品榮獲「特別獎」獎項,分別是大三陳佳真的「壓線式盲彎感應器」作品,針對自己在騎摩托車上山途中的觀察與發現,如何避免在盲彎處發生來車意外的問題,提出一個創新的解決方案,此件作品榮獲「拜耳殊榮獎」,並獲得獎金25000元;另外大二彭秀蓉的「愛心方塊」,則針對街友等弱勢族群的關懷問題,提供大家一個借助科技與設計發揮愛心的創意裝置,此件作品榮獲「拜耳特別獎」,並獲得獎金10000元。二件作品分別表現出同學對於生活中各種問題的細心觀察,以及為使用者出發著想的貼心設計,處處充滿巧思與創意,透過設計表達高度的人文關懷與用心。

 產媒系主任張志昇表示,「光寶特別獎」強調創意實踐的立意下,期望在激發設計師的創意同時,也能從中發現短期之內能夠實際應用於日常生活中的技術與產品。因此評審團都是邀請各事業單位從產品企畫、市場行銷、機構研發等相關領域代表組成,針對作品的功能性與實用性,選出心目中最滿意的作品,因此同學們能獲得這個獎項的肯定,表示同學的作品都能讓創意與市場性能更進一步結合,體現出本系強調創意與實務並重的特色。尤其只有9件作品能獲得「特別獎」殊榮,佛光大學產媒系就占了2件,與臺灣科技大學並列國內得獎數最多的學校,實在非常不容易。恭喜所有獲獎同學,也特別感謝系上文蜀嘉老師、羅光志老師、蔡旺晉老師及兼任林鎮山老師的辛苦付出與指導。(1020722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