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學術交流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學術交流>佛大公事系舉行東南亞區域研究年會
佛大公事系舉行東南亞區域研究年會

佛光電子報-佛大公事系舉行東南亞區域研究年會
 (宜蘭訊)由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國際與公共事務研究中心、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亞太區域研究專題中心共同主辦的東南亞區域研究年會,531日和61日於佛光大學社會科學暨管理學院(德香樓)三樓舉辦,來自台灣各地的學者、外國人士以許多研究生熱情參與。

 主辦單位表示,區域整合是國際政治研究中一項非常重要的課題,給予研究區域整合的學者極大的鼓舞。東協是東南亞地區的主要區域組織,從歷史的發展來探討,包括東南亞的整個東亞地區,長期以來都是受到單一霸權形成的結構所影響,結構的變遷只是主導結構的霸權更替而已。

 因此,國內學者即分析各階段前後的結構變化。當面對主要區域外強權只有一個的情況下,區域整合受到區域外強權的影響相對單純,而在這些當中,現階段又以美國與中國最為主要。各國彼此在互動上,將出現各自不同的策略選擇,且每一種互動的情況,都將對東協未來的發展造成影響。

 此外,東協整合本身,雖然已發展其確立的共同體形成的進程,但由於東協模式的運作文化,使其整合的發展不斷受到各界的質疑並存有爭論。在此情況下,更加深區域外強權對東南亞區域發展影響的可能與程度。

 區域的發展,同時是攸關區域國際政治結構建構的問題。綜觀東南亞各國之間,包括地理、宗教、政治意識、政治制度與經濟發展程度都存在著相異之處。創始五國由於共同的目標而促成了彼此的凝聚與整合,但相異之處卻成為反向的拉力,減緩東南亞區域整合的發展。

 與會學者以國際政治結構與行為者的關係為基礎,探討從強權的互動當中,建構東南亞的國際政治結構與未來可能的區域發展方向,透過事實的相關討論,去了解外部強權對區域整合的影響,以及各國的互動關係。

 在這兩天的五場次研討會,與會的師長、同學們受益頗多,也聽來許多故事,甚至在多元的層面下加以探討。到各場次攝影的同時,有認真準備的研究學者,然後也看到同學們因為有興趣而認真聆聽與作筆記,當然,協助這次東南亞年會的工作人員們,不外乎在過程得到實務的經驗,有空檔更可以入場參與議題的研究。

 最後,盡地主之誼的佛光大學公事系也很貼心的準備了多樣茶點,讓貴賓、師長與同學有共進下午茶的時光,使整個活動氣氛十分融洽與溫馨,有好的開始,也完美的畫下句點。(1020601)(撰文:蔡雅涵/攝影:王善航)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