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重要校聞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重要校聞>佛大國寶鳥育雛 六隻小藍鵲離巢
佛大國寶鳥育雛 六隻小藍鵲離巢

佛光電子報-佛大國寶鳥育雛 六隻小藍鵲離巢
 (宜蘭訊)佛光大學保有森林大學和生態校園的美譽,國寶級的保育鳥類台灣藍鵲連續三年在校舍附近築巢,雖然藍鵲護巢和攻擊路人時有所聞,但是一窩六隻小藍鵲經過一個多月的成長,在五月二十七日終於順利離巢。

 佛大校地在宜蘭礁溪林美山上,海拔大約兩百到四百公尺,這裡國寶級鳥類台灣藍鵲活動領域,在校園內一棟校舍外牆的樹梢,一群大約五、六隻藍鵲成鳥,從四月初開始築巢,接著展開忙碌的育雛,不過,藍鵲親鳥在育雛期間發揮護巢特性,凡走過樹下的路人皆被追逐和攻擊。

 資訊應用學系碩士班二年級學生吳文,經過附近就被藍鵲攻擊頭部,吳文說,當時還以為有人拍打後腦杓,回頭卻看不到人,真是嚇一跳。社會系碩士生彭清翎說,很多同學都被藍鵲攻擊,路過當地,真是提心吊膽,不過,在校園裡就可以觀察到藍鵲的生態和育雛過程,佛大的師生真是幸運。

 佛大生態傳播中心主任林如森,他把生態與生物多樣性課程的學生五、六十人,全部帶到校園進行生態觀察,師生在台灣藍鵲的棲息樹下共渡生動的一堂課。林如森老師說,台灣藍鵲是保育類動物,希望同學要保護藍鵲順利育雛,讓它們在校園裡生生不息。

 文化資產創意學系的厲以壯老師,發現教室外有藍鵲築巢,也帶著學生前往現場觀察藍鵲育雛和生態,他說,等到藍鵲幼鳥離巢,「空襲警報」就可以解除。

 台灣藍鵲身長六十四公分,屬於群居性鳥類,繁殖期除了領域性特強的「護巢性」,還有親鳥的兄弟姊妹也會一起育雛「巢邊幫手制」。所以在一個多月的孵育期間,附近隨時都有五、六隻成鳥輪番站崗和守衛,佛大許多學生雖有提防,有的人經過附近都會抱頭快步通過,但是守株待兔的藍鵲來自四面八方,真是防不勝防,平均大約兩秒鐘就可以從樹上滑行和俯衝攻擊地面的人類。

 台灣藍鵲屬於雜食性鳥類,親鳥帶回各種果實和兩棲類小動物餵食小藍鵲,育雛期間親鳥在校園內忙碌穿梭,佛大校園慶幸有一個完整而豐富的台灣藍鵲自然生態環境。(1020527)

(撰文與攝影:周俊雄)

中時電子報/中廣新聞: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13/20130603002520.html

Sina新浪新聞/中央社: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30602/9813124.html

中晨新聞網:http://www.zcnews.net/index.asp?Main=NewsTextViewDetail&NewsID=97023&

msn新聞:http://news.msn.com.tw/market3180611.aspx

msn新聞/中廣新聞網:http://news.msn.com.tw/news3181265.aspx

欣新聞:http://www.xinmedia.com/n/news_article.aspx?newsid=297443&type=0

鉅亨網:http://news.cnyes.com/Content/20130603/KH8EVPXI7M0YI.shtml?c=detail

佛光大學林如森老師將生態與生物多樣性的課程學生帶到戶外觀察藍鵲生態。

佛光大學學生經過台灣藍鵲築巢區域,都撐著雨傘躲避藍鵲追擊。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