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休閒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休閒>師大教授訪佛大 楊朝祥校長樂見三恩師
師大教授訪佛大 楊朝祥校長樂見三恩師

佛光電子報-師大教授訪佛大 楊朝祥校長樂見三恩師
 (宜蘭訊)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科技應用與人力資源發展學系教授組團,元月30日訪問佛光大學。他們特別拜會創系的老主任、佛光大學楊朝祥校長,楊校長還與當年在大學教過他的三位資深退休老師重逢,師生一起話當年,也暢談他在佛大的治校進展。

 師大科技系主任張基成教授與該系教職員一行十幾人,專程參觀佛光大學並與楊校長會面。楊朝祥校長與三位老師蔡永和、朱鳳傳和高德宏久別重逢,看見三位恩師身體安康,師生相談甚歡。

 楊校長向來訪的教師們說明佛光大學近來發展情形,其中此行有幾位該系新進教師都很年輕,楊校長也說到自己很年輕(民國71年至75年間)就當師大工藝教育學系主任,當時有上級單位到系督考,主考官還說這麼重要的場合,怎麼沒有看到系主任到場。後來旁人才說,他(指楊朝祥)就是系主任。

 楊校長說到自己在民國89年從教育部長卸任,總共有六所大學找他擔任校長,但他都沒有應允,包括花蓮慈濟大學和王永慶的長庚大學,其中王永慶還邀請他與台塑集團主管聚會,王永慶當場表示要提供長庚大學50億元經費發展校務,但是過幾天之後,楊校長還是沒有答應接任。

 期間,星雲大師也多次邀請他到佛光大學來,但是他還是一再婉謝。不過,民國99年間,大師再度邀他到校,楊校長辭卸考選部長職務,轉任佛光大學校長。楊校長說,原因可能只有一個,那就是「時間到了」。

 楊校長說,在佛光大學兩年多以來,佛大有許多重大轉型和發展,其中延續國立大學品質,國立大學收費的政策,加上系所整併,從21系所整併到現有的14個學系。還有課程模組化,將校通識、院基礎、系核心和專業課程,整理出35個學程,有利於學生跨院系、跨校甚至跨國修習課程。

 楊校長特別指出,佛光山四所大學:佛光、南華、美國西來大學和澳洲南天大學四校一體,因此,佛光學生念了兩年之後,英文成績達到入學美國大學標準,只要繳交台灣私立大學學費,就有可能轉到美國西來大學讀完另兩年的相關課程,也就是二加二計畫,畢業生可以拿到美國西來大學和佛光的兩張學位文憑。

 楊校長說,佛大學生以前流傳好山好水好無聊,但是現在已經改為好山好水好學校或是好逍遙,因為學校照顧學生不僅是比照國立大學生收費,而且提供優質的食、住、行和育樂環境,可說是一座具有現代意涵的傳統書院。

 楊校長還說,佛大創新的學術家族終身導師制和全校老師服務全校學生,要讓老師與學生成為一輩子的師徒和指導關係。尤其佛大重視品德和生活教育,是讓家長放心的優質大學。

 來訪的師大科技系教授團還參觀佛光大學圖書館與校園,系主任張基成等人表示,楊校長努力提升佛光大學校務發展,加上佛大擁有優質的校園景觀和設施,成為師生讀書與研究的極佳環境,真是佛大師生的福氣,這是任何來過的人一致肯定和欽羨的。(1020130)

 (撰文與攝影:周俊雄)

(佛光大學電子報第26 期/2013年5月20日)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