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學術交流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學術交流>佛大佛教研究中心揭牌 楊朝祥:出版與育才
佛大佛教研究中心揭牌 楊朝祥:出版與育才

佛光電子報-佛大佛教研究中心揭牌 楊朝祥:出版與育才
 (宜蘭訊)佛光大學「佛教研究中心」四月十八日正式揭牌運作。楊朝祥校長表示,佛教研究中心響應星雲大師實行人間佛教,建立佛光大學術特色,同時希望集結全世界的專家學者研究成果出版,培育一代又一代的研究漢傳佛教領域的人才。

 佛大佛教研究中心設在佛教學院大樓所在的雲水軒,上百位漢傳佛教的國內外專家學者經過連續四天,分別在佛光山和佛光大學,為慶祝佛大佛教研究中心開幕,針對「漢傳佛教研究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的學術會議,共同在佛大校園見證佛教研究中心揭牌,現場還有數十位觀察員與佛光山教育院和佛教學系師生參與盛會,場面簡單而隆重。

 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副校長劉三錡、佛光山副住持慧峰法師、教育院長永光法師、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教授路易斯•蘭卡斯特、南京大學中華文化研究院長賴永海,共同揭開佛教研究中心的紅布條,在眾人的掌聲中,象徵研究中心正式上路。

 楊朝祥校長說,本次開幕研討會的所有學者專家,獲聘為佛教研究中心的通訊研究員。佛光大學佛教研究中心成立之後面臨挑戰,相信佛光體系四所大學資源可融合在一起,為漢傳佛教的學術研究,挹注更多心力。

 慧峰法師致詞時表示,佛教傳入中國兩千年,漢傳佛教不僅影響中國,對人類歷史的影響也很大,但近百年來社會變遷巨大。佛光山代表信仰,佛光大學象徵理性和智慧。但是對於漢傳佛教的研究,只靠佛光體系仍然不夠,需要更多學者專家集思廣益共同努力。

 佛光山教育院長永光法師表示,佛教研究中心提供全世界關心漢傳佛教的學者有一個共同的平台。這次學術研討會主題,正是建立在人類所需的漢傳佛教過去、現在與未來,也就是星雲大師所提倡的人間佛教,可說是立足台灣,放眼全世界。

 南京大學中華文化研究院長賴永海指出,漢傳佛教的發展是符合主流文化,也與儒家孔孟思想互相契合,學術研討會閉幕,但佛教研究中心正式揭牌,期待大家一同為漢傳佛教而努力。佛教研究中心主任、南華大學副校長慧開法師表示,揭牌是新的里程碑開始,希望透過學術領域研究,將大師人間佛教的理念弘傳出去,重現佛教的輝煌歲月。(1020418)

(撰稿與攝影:周俊雄、林淑妙、林洛瀅)

(佛光大學電子報第26 期/2013年5月20日)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