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重要校聞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重要校聞>佛大浴佛節園遊會 淨山也淨化心靈
佛大浴佛節園遊會 淨山也淨化心靈

佛光電子報-佛大浴佛節園遊會 淨山也淨化心靈
 (宜蘭訊)為慶祝即將到來的浴佛節,佛光大學五月二日舉行淨山活動和園遊會。佛光山蘭陽別院發動國際佛光會宜蘭地區各分會提供二十幾個素食攤位,讓佛大師生分享美食。佛大楊朝祥校長也藉由淨山活動,希望學生淨山環保也淨化心靈,學習佛光會員奉獻與服務精神。

 佛光大學師生由楊朝祥帶隊,一大早從校門口展開淨山活動,他們一行數百人浩浩蕩蕩,拿著塑膠袋沿途撿垃圾,從校門口到雲起樓全長兩千五百公尺,眾人兵分兩路,有的走校區大馬路,楊校長和部分師生則沿著新開闢的一條校園登山小徑一路探險,一邊撿垃圾。

 楊朝祥校長說,佛光大學有美麗的校園,更需要同學們愛護環境,保持乾淨的山林和校園環境。尤其校區看不到的角落,更不能任其髒亂。他說,此次「淨山」活動,除了讓面積五十七公頃的校園恢復乾淨,其實是要培養同學「淨心」的能量。因為淨化心靈,才能專心學習,將來成服務國家社會的人。

 眾人經過一個多小時的淨山,真的撿到許多沒有公德心的人丟在校區的廢棄物和菸蒂,大家發心經常保持校區環境整潔。

 回到雲起樓中庭,由佛光山蘭陽別院住持覺來法師率領的宜蘭各地區師兄師姐,他們早就準備了二十幾個美食攤位,大家提前慶祝佛誕節。覺來法師與楊朝祥校長帶領大家禮佛,祈求蘭陽平安,佛大校運昌隆。

 覺來法師也以《華嚴經》勉勵眾人,「菩薩清涼月,常遊畢竟空;眾生心垢淨,菩提月現前。」希望大家透過浴佛,保持心靈的純淨和光明。

 佛光青年團也準備了浴佛儀式,法師、信眾與楊校長等教職員生在浴佛壇前各以三勺水,澆在小悉達多王子的肩膀上,象徵浴佛感恩也滌淨心靈。

 來自德國的佛大外文系教授周彼得(Peter Digel),第一次參加浴佛典禮感到很新奇,他說,浴佛之後心靈更加平靜喜樂。

 三千多名佛大師生享用佛光師兄師姐提供的免費素食餐點,校園人潮洶湧,佛大熱舞社、熱音社和佛光青年團,以及1953佛光青年歌詠隊,帶來許多勁歌熱舞,整個佛大充滿朝氣活力和歡笑聲。

 來自大陸揚州大學中文所的交換學生張貝貝說,佛光大學的學風太自由了,他要連按三個讚,大陸的學校不可能辦這種活動。佛光大學由佛光山星雲大師號召眾人興學,慶祝浴佛節儀式讓學生感受到大眾的愛心。張貝貝強調,物質的供養是其次,精神上更重要,透過認識佛教和佛誕節,感念星雲大師提供良好的大學教育環境。而且,大家享用素食,也是響應環保救地球。

 楊朝祥校長說,師兄師姐的愛心,讓佛大師生很感動,也希望藉此活動,讓大家回來佛大看看辦學成果。他說,佛光大學推行「三三三」全人教育運動,重視生命、生活和生涯「三生」教育,教出有品德、有品質、有品味的「三品」學生,大家「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行三好運動。

 楊校長也公開頒獎表揚優秀青年全國代表心理系四年級周睿昂,宜蘭縣優秀青年代表中文系三年級范書偉,佛大親善大使顧問(前團長)公事系碩士生賈詒婷。(1020502)

(撰文與攝影:周俊雄)

(佛光大學電子報第26 期/2013年5月20日)

佛光山新聞:http://www.fgs.org.tw/news/news_content.aspx?news_no=20130503000020

人間福報: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304269

工商時報:http://ctee.com.tw/News/View.aspx?newsid=16486&cat=7

中時電子報/中廣新聞網: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13/20130502005465.html

Yahoo新聞/中廣新聞:http://tw.news.yahoo.com/%E8%BF%8E%E6%B5%B4%E4%BD%9B%E7%AF%80-%E4%BD%9B%E5%85%89%E5%A4%A7%E5%AD%B8%E5%B8%AB%E7%94%9F%E6%B7%A8%E5%B1%B1-114201888.html

中央通訊社: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25283.aspx

中廣新聞網:http://www.bcc.com.tw/news/newsview.asp?cde=2053923&NEWSTYPE=NT06

中晨新聞網:http://www.zcnews.net/index.asp?Main=NewsTextViewDetail&NewsID=95958&

佛教學系師生踴躍參加淨山活動,獲得各界好評也得到表現最佳的肯定。

楊校長說,他經常隨手在校園撿垃圾,卻發現撿不勝撿。

淨山的隊伍通過百萬人興學功德碑牆。

楊校長從校園灌木叢撿起垃圾,他希望大家發揮公德心。

佛教學系慧宜法師(左)和學生下到十六亭橋的陡坡撿起一大堆垃圾。

楊校長冒險從陡坡撿起幾個飲食容器。

主任秘書許文傑(左)和黃紫瑀教官合力抬起水溝蓋,撿出許多菸頭。

楊校長感謝佛光會員對本校的支持,和提供佛誕節園遊會美食。

楊朝祥校長鼓勵學生學習所有佛光會員奉獻和服務的精神。

楊校長與一級主管和佛光會師兄師姐參加佛誕節祈福法會。

蘭陽別院住持覺來法師(中)主持祈福法會,她肯定佛光大學的成長和進步。

楊朝祥校長表示,淨山可以保持校園優美,浴佛可以淨化人心社會。

聯禾有線記者張利翎(左)訪問兩名傳播系學生。

德國籍的外文系助理教授周彼得第一次參加浴佛儀式。

揚州大學交換生張貝貝(中)和佛大文學系同學參加佛誕節園遊會。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