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大家長的話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大家長的話>楊校長:創科院擴大參與新一代設計展
楊校長:創科院擴大參與新一代設計展

佛光電子報-楊校長:創科院擴大參與新一代設計展
 (台北訊)2013新一代設計展(YODEX)5月17日起在台北世貿中心展出四天,佛光大學楊朝祥在參觀過世貿三館佛大產媒系作品之後表示,本校產媒系雖是第二次參展,但已交出漂亮成績單。明年佛大將擴大由創科院四個學系將集體參展,打響佛大創科院的特色和知名度。

 第32屆新一代設計展由經濟部工業局主辦,號召全台58所大專校院共131學系參展,另有六個外國的20所大學參加,全部參展的學生達到8400人,這是國內規模最大的設計大展,也是全球第三大設計展,各校把整個世貿中心一館和三館,布置得像是現代創意大觀園。

 開幕首日,上午十時未到,已經有數千名年輕學子擠在各個入口處,連經濟部長張家祝都因人潮而大為驚嘆。他在開幕式中強調,一支智慧型手機有25萬個專利權請求,他希望學子往創意設計發展,將來實際產值超過一千億元。他說,台灣的創意和設計是重要的軟實力,我們的創意能量不輸任何一個國家。台灣參加德國紅點設計大賽,全部一萬多件作品選出前一百名入選創意作品,台灣就占了24個。

 佛光大學楊朝祥一大早就進到會場,向佛大產媒系以「真空妙有」專題設計參展老師和同學加油打氣。他肯定產媒系去年參加這個展覽就獲獎,尤其最近一年之內,許多同學的作品都獲得重要的全國性大獎,這是大家努力的成果。楊校長說,新一代設計展是重要的設計平台,不僅大專學生同台競技,也吸引各個高職設計類科學生來觀摩,尤其許多商業設計公司也會到這裡物色人才。

 楊校長希望創科學院翁玲玲院長和產媒系主任張志昇這次好好觀摩各校的長處,明年佛大還要再參展,而且要結合創科學院的產媒系、文資系、傳播系和資訊系學生作品,擴大參加新一代設計展。

 佛大產媒系這次有32名畢業生,加上3名大三同學的作品參展,總共作品有35件。其中有三件作品進入新一代設計獎的決選,分別是產品設計類大四劉茜的「氣喘吸入計數器」和顧源芳的「吹糖求精」,工藝設計類大三鄧瑋霖和王意婷的易泡茶。

 劉茜以自身使用氣喘藥劑(氣管擴張劑)的經驗,深知用藥過程要更方便和安全所以發明可以計數的吸入器。顧源芳看到吹糖技術逐漸失傳,她發明非常實用和便利的吹糖九步驟的套裝用具,希望吸引年輕人也可以愛上吹糖術,讓民間技藝不失傳。

 佛大產媒系新一代設計展以「真空妙有」主題,是取自星雲大師對設計概念的開示。佛大產媒系的展區在台北世貿三館,這項展覽從十七日到二十日為止。六月間這些作品將轉到宜蘭的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展出。(1020517)

(撰文與攝影:周俊雄)

(佛光大學電子報第26 期/2013年5月20日)

中央通訊社: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26342.aspx

Sina新聞: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30517/9628597.html

PChome新聞:http://news.pchome.com.tw/living/cna/20130517/photo-13687809980811418009.html

經濟部長張家祝(右前二)、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左二)與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左一)等人共同啟動新一代設計展的開幕式。

佛光大學楊朝祥校長(右五)與創科院產媒系教師群合影。

佛光大學產媒系參與新一代設計展師生合影。

佛光產媒系設計佛陀小王子的造型人偶,吸引高中學生合影。

佛光大學產媒系參加新一代設計展。

產媒系劉茜(左二)的作品入選決賽。

產媒系顧源芳的作品入選新一代設計展決選。

產媒系出版2013畢業作品專刊。

崇右技術學院學生作品。

新竹教育大學學生作品。

屏東科技大學學生作品。

玄奘大學學生作品。

玄奘大學學生作品。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