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學術交流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學術交流>21世紀南丁格爾 影像科技--照護產業新應用
21世紀南丁格爾 影像科技--照護產業新應用

佛光電子報-21世紀南丁格爾 影像科技--照護產業新應用

 

21世紀南丁格爾
影像科技--照護產業新應用
 
理工學院丁念慈/撰稿 
二十一世紀,是科技的時代,也是人口高齡化的時代!醫療照護成為當代最重要的課題之一;無法再單單倚賴人力,「科技」,從中也扮演了重要角色。去年十二月十七日「數位科技與心智科學講座」,請來了國立成功大學詹寶珠教授,介紹資訊科技在遠距照護產業上的應用與展望。
初到礁溪佛光,詹教授就被四周山林美景所吸引,途中見林美山腳興建中的攔砂壩,隨即詢問土石流問題;或許因長居台灣南部,對生態問題特別敏感、關注,看到佛光大學對環保的重視,建築與群山融為一體,頗為欣喜。

 

 

 

 

 圖說:詹寶珠教授/摘自詹寶珠教授網頁

 
或許是這種對「人」與「自然」的情感吧,專長類神經網路、影像處理的詹教授,會投身於資訊與護理結合,也就其來有自了。
傳統上,對於長期臥病的患者,常依賴大型醫療院所,易形成資源浪費;留在家中照護者,卻又不盡理想。為確保品質,同時也避免醫療院所、照護機構負擔過重,推動「醫療型態多樣化」--優質的社區及居家照護,已是勢在必行了。資訊時代的今天,「科技」就成為醫療資源中重要的一環。
 
 
圖說:當代醫療型態轉型,趨於多樣化/詹寶珠教授提供
 
詹寶珠教授以自身的專長,協助醫療機構研發視訊軟體,透過數學公式的計算,監測患者行進動線、睡眠姿勢…等狀況,加強照護之安全性;此外,相關科技也應用在測量血壓、心跳、皮膚阻抗…等等,進一步掌握患者情緒變化,將照護提升到心理層面的功能。
圖說:完整照護,包含心理健康/詹寶珠教授提供
 
儘管資料準備豐富,詹教授還是跳過許多繁瑣的數學計算,盡量深入淺出,以生活化的例子解說,提高同學們的興趣。演講結束後,仍有學生認真提問,希望從中吸取更多的專業知識,有助於畢業專題的製作。

 

 

 

 

 圖說:同學提問,神情認真/理工學院拍攝

 
未來的醫療照護團隊,加入了「資訊科技」,成為21世紀的南丁格爾,相信是患者及家屬的一大福音!
 
 
 
【佛大電子報第15期/2010年元月15日】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