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新鮮人 新鮮事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新鮮人 新鮮事>學習地圖讓新鮮人按圖索驥 從通識、專業課程到未來發展 「客製化」屬於自己的專業地圖
學習地圖讓新鮮人按圖索驥 從通識、專業課程到未來發展 「客製化」屬於自己的專業地圖

佛光電子報-學習地圖讓新鮮人按圖索驥 從通識、專業課程到未來發展 「客製化」屬於自己的專業地圖

 

學習地圖讓新鮮人按圖索驥
 
從通識、專業課程到未來發展
「客製化」屬於自己的專業地圖
 
教務處/報導
新學年又開始了,對於新鮮人,除了歡迎之外,最重要是要讓大學生能夠順利在學習上進入情況,校方準備一些學校協助學生課程學習及教學作法的撇步,幫助學生深入瞭解未來四年課程學習進程及生涯學習輔導配套作法,這些方法捷徑讓學生在佛光大學這個大家庭中學習均能順利。
 
學校為了要追求教學卓越、提升品質為目標,首先做的是健全各級(校、院、系級)課程委員會機制,落實課程委員會功能。在高中時很難想像,課程當然是依循教科書與老師的講授,但是在大學卻把課程的走向由校內、外學者專家、產業界、畢業生代表及學生代表共同來進行課程規劃,這樣廣納多方專家、學者及畢業生意見,這樣使課程內容更充實及多元化,除可符合學系未來發展目標,使學生畢業後與就業市場相結合,與外界接軌並能迅速投入職場。也讓學生在大學中的學習活潑,學習的意願大大提升。
 
再來我們創立「課程地圖」,建立大學部新生選課輔導機制,進而提供全校學生選課地圖及學習諮詢。所謂的學習地圖就是能夠讓學生在學習生涯上知道自己的位置與前進的方向,也依循著地圖讓學生到達大學生涯中的每一個角落,具體規劃內容:從通識課程(五大學門)→專業課程(逐次依各學期必修、領域選修、選修、外系選修之課程架構)→未來發展(就學或就業導向),並且依不同學系「客製化」屬於自己的專業地圖。
 
未來有「全校性課程地圖」規劃,不是單純將通識課程表面性融入各學系課程架構中,而是透過溝通與協調的方式,在全校各學系合作之下,打破通識與專業課程籓籬,將各領域的知識做有效連結。這樣設計的讓學生學習上有所方向性,搭上學習的便車。
 
有些同學擔心自己的程度很差,無法順利銜接大學課程,這部分我們也為同學設想,所以加強多元化課程輔導及落實教師「課後輔導」,來協助學生學習。輔導課程一方面推行全校性課程輔導,另一方面各學系依其專業擬定多元化課程輔導,也要求教師於授課時間外安排office hour,同學只要在開課綱要表中查詢課程輔導時間、地點,就可以主動的跟上自己的不足。而且老師課程輔導時間,都公告在研究室門口、系辦或線上教學平台上,都可以很簡單的知道資訊,幫助同學學習的便利。
 
為了要有效協助學生學習,校方隨時關心學生學期中學業學習狀況,啟用「學期中學業預警系統」,系統中設計有反映學生課程到課率、課程中學習、作業繳交、平時考試、期中考試情形等功能。諄諄教誨學生要積極學習,並且依據個別情況,授課教師認定學生課堂學習有上緊發條之必要時,會上網登錄(本校首頁→「教師系統」→「學期中預警系統」中登錄),上述預警資訊將提請導師及系所主管了解學生學習狀況,提供必要之協助與輔導,提升學生學習。
 
另藉由「學生學業輔導及自我檢視系統」預警制度,對於整體有學習困難及需輔導之學生,由各學系的導師或助教,透過輔導、協助關懷學生參與課輔學習與補救課程規劃,並時時探訪學習進度與改善情形,讓學生外向內的叮嚀囑咐讓學生跟上學習的腳步。
 
   以上之用心良苦的措施,完整的勾勒大學生從新鮮人入學至畢業的學習捷徑,當然目的就是要同學快樂的學、熱忱的習,順利走完大學這一遭,也希望每一位新鮮人用心的看待每一穿越的過程。
 
【佛大電子報第13期/2009年9月18日】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