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休閒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休閒>【認識地方文化資產】從「羅東林場」到「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認識地方文化資產】從「羅東林場」到「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佛光電子報-【認識地方文化資產】從「羅東林場」到「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認識地方文化資產】
 
   從「羅東林場」到「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蔡明志老師
 
羅東林場、羅東森林鐵道與太平山林業開發
太平山林場為臺灣三大林場之一(另二者為中部的八仙山林場與南部的阿里山林場),1915(日大正4)年年底正式開採,隔年在宜蘭設置臺灣總督府營林局宜蘭出張所,並將貯木池設於員山。早期開採的林木採放流於蘭陽溪的方式運送至平地,再撈集至貯木池置放。但一方面為了改善林木輸送方式,另方面因臺灣電氣興業株式會社(即今日的臺灣電力公司)擬利用蘭陽溪發電,而設置攔水壩將影響林木的放流。在商議後擬定分別由臺灣電氣興業株式會社修築土場至天送埤間鐵道,台南製糖株式會社興築從天送埤到歪仔歪間的鐵道,最後由羅東街民寄附(捐獻)鋪設歪仔歪到竹林段鐵道,自1919(日大正8)年起興築,並在1924(日大正13)年開通。在這期間,在當時的羅東街長陳純精大力奔走下,營林所也將出張所與貯木池移設於羅東,使羅東一躍成為宜蘭最重要的城鎮,尤其是在戰後的繁榮發展更勝過縣治所在的宜蘭市。
 
羅東森林鐵路是以堆置林木的土場為起始站,經濁水(樂水)、牛鬥、清水湖(清水)、天送埤、叭哩沙(三星)、二萬五(萬富)、大洲、歪仔歪到終站竹林,共計十站,最後再延伸到羅東與東部鐵路連接。全線長約36.8公里,因地形多山與河川,因此共有全檜木造的7座隧道與17座橋樑,可惜都已消失。沿線車站目前僅有天送埤站保存下來,大洲站與竹林站則在近年重建。除了運送採伐下來的原木外,自1926(日大正15)年起也兼營客運,也就是俗稱的「五分仔車」。
 
從羅東林場到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在大量開採68年後,林務局在1982年結束了太平山的伐木作業。在此之前,羅東森林鐵道已在1979年因颱風嚴重受損而停駛,大片的貯木池與相關設施也因而閒置下來。在荒置二十年後,羅東林區管理處自2004年起即開始將羅東林場轉型為林業文化園區。除保留相當多伐木時期的設施之外,配合後來保育的林業政策,將羅東林業文化園區轉型為注重環境保護的生態場域,並引入宜蘭縣創意文化中心,將文化、生態與創意三合一,已然成為宜蘭最受歡迎的觀光景點。
 
林業文化資產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因是太平山林木的主要集散地,有相當多的林管處職工在此工作,因此除辦公大樓、輸送原木的鐵道與貯木設施外,也有相當完備的生活機能空間,如職工宿舍、女子單身宿舍、工寮、理髮廳,甚至還有幼稚園與派出所。這些建築都經過整理與修復再利用,變成展示林業、林鐵與林木相關的展示空間。譬如幼稚園與女子單身宿舍即分別再利用為「自然教育中心」與「森活館」(太平山伐木工人家居展示)。原來停放檢修客運車輛的客車庫則再利用為「森趣館」,以展版介紹各式蒸汽車頭與太平山主要的幾種林木種類與取材的部位與方式,並展示了一輛蒸汽車頭,可以由下凹的檢修道從下方觀察車頭的底部。
 
1994年因颱風受創而遭拆除的竹林車站,也在2006年依據原樣重建,做為遊客服務中心。鐵道上也展示了蒸汽車頭與載運著原木的板車與客車廂。綠色的客車箱內有原木製的桌椅可供休息,不過倒是成了小朋友在車廂間跑玩的場所。
 
過去用來浸置原木以防其受日曬而龜裂的貯木池也被保留下來,成為羅東最大的一片生態水域,池中仍貯放一些原木,魚蝦仍然成群,小水鴨在池面上搖頸急巡,點水蜻蜓則偶爾會被水中伺機而動的魚兒躍出水面吞入腹中,這些都是可以在新設的環湖木棧道上散步時見到的豐富景象。由於貯木池東側毗鄰東部鐵道,不時可見各式火車帶著轟隆聲響經過,也別有一番風情。
 
生態教育展示
森林保育已是臺灣主要的林業政策,因此過去以結束參天巨木生命的伐木業也已蕭條。林管處配合政策轉型經營,利用既有的貯木池與相關設施,將林場變身為生態教育中心。除原有的貯木池保留做為自然生態池外,另新建一棟以竹為建材的綠建築「生態竹屋」,展示以竹製作的相關產品。環繞著貯木池則鋪設有木棧道,傍晚時常可見羅東民眾來此邊漫步邊欣賞生態美景。
 
文化創意進駐
貯木池北側原有的工人宿舍,在整修再利用後,由宜蘭縣創意文化中心進駐,以做為縣內藝術創作者、生產業者、社區營造工作者的工作與發表平台。目前有「宜蘭文創館」與「文創工坊」,除產品展示外,亦有DIY體驗教學。
 
林場肉羹
來到羅東林業文化園區,一定要到對街的林場肉羹吃碗肉羹。林場肉羹開店迄今已逾四十年,招牌小小一個,但每天開店總是食客盈門,見不到空位。當年的主要顧客即是羅東林場的工人們,在濕冷寒冬來一碗熱騰騰的勾芡肉羹,既保身體暖和,又可補充所消耗的熱量。將黑豬肉裹以地瓜粉與少許魚漿,保存了豬肉鮮味,熬煮湯頭香氣濃郁,更是相得益彰。與其他肉羹較大不同處,應是加上了切成細條的筍絲。由於口味極佳,也成了羅東人最愛的外食,更是外來遊客必訪之處。
 
滿載醏羅東人集體記憶的羅東林場
羅東林場滿載著羅東人的回憶,也包括我的家人與我自己。我祖父、外祖父與父親都是從事製材業;母親從小跟著外祖父住在太平山上,常跟我們說她從山上搭流籠與碰碰車來到羅東的驚險經歷;而我,從小就在林場釣大肚魚、草蝦(還拿火柴燒報紙直接烤來吃),在貯木池上的原木奔跑跳躍,眼巴巴望著池裡的大頭鰱卻無法將牠釣起,在廢棄的鐵軌上玩著板車……。我想很多在羅東度過童年的人在羅東林場都會有著這些相同的甜美回憶。
 

 

【佛大電子報第13期/2009年9月18日】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