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新鮮人 新鮮事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新鮮人 新鮮事>同心同德迎接評鑑
同心同德迎接評鑑

佛光電子報-同心同德迎接評鑑
 
 

同心同德 迎接評鑑


 


社會科學暨管理學院院長/王石番博士 周俊雄攝影

  本校即將接受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的評鑑,評鑑委員按照學門將分別於本年五月四、五日和七、八日到本院訪評,本院非常感謝高等教育評鑑中心的安排與關懷,也竭誠歡迎蒞院評鑑八系的所有評鑑委員,對於他們的辛勞致以十二萬分的敬意,對於他們的建議,將列為辦學方針的重要依據。

  本次評鑑非常重要,希望本院各系師生都能同心協力,認真應對,使評鑑通過,未來各系才能如浴火重生的鳳凰,躍居學術高原,鳴起嘹亮悅耳的學術音符,望重士林,翕然成為莘莘學子追尋的目標。

  現代的大學創立於中古世紀,歷盡幾世紀的滄桑,始終是知識創新的殿堂,人才培育的搖籃,更是點燃文明曙光的火炬,燭照人類前程的燈塔。時至今日,大學依然是社會的最高學術尖塔,在歷史滾滾洪流中,不斷去蕪存菁,與時俱進。各國大學教育的觸角延伸到廣大的社會階層時,教育當局沈重的財務負擔迫使高等教育經營每況愈下,大眾化和市場化趨勢沛然莫之能禦。

  實施評鑑早已為世界先進國家高等教育發展的主流。在美國,評鑑到校實施已超過百年,目前則有六十個左右的大學評鑑機構。我國教育當局為了督勵學術水準的維護,得以永續發展,籌辦大學評鑑。

  佛光大學一向很重視評鑑,改制以前就已定自我評鑑的相關法規,每一學年都依規定對應受評鑑的教師進行評鑑,評鑑委員常是跨系、跨院的。各系課程架構外審早已由教務處統一辦理,九十六年本校舉辦自我評鑑,社科院八系全部遵循學校的規定如期完成,而各系制訂自我評鑑的機制,督促自我改善。除外,九十七年九月,教育部委派管科會師資質量訪視,本院經濟學系、傳播學系都是訪視單位,訪視建議都成為自我改善方向。

  依照其他大學系所通過評鑑的經驗,提出三點就教於先進:

(一)充分準備,熟稔資料

  系所如要通過評鑑,都要有充分的準備。各系同仁對於該五項評鑑要目,都要努力討論這些效標已做到什麼程度,一起思考教學、研究、輔導、行政各方面的措施和執行過程與五個效標細目的契合度,集思廣益,以求共識,各系在準備時,各項有關的法規,會議、實際執行過程,改進情況等紀錄,都必須建立檔案,井井有條,而都要有專人熟稔各項資料內容,只要有訪評委員一提到,馬上就會有詳細正確的回應。

(二)禮貌周到,沈著冷靜,細心回答問題

  評鑑委員蒞系訪評,是貴賓,要以禮相待。他們來系評鑑以前,早已讀過自評報告,對訪評的系所都有相當的認識。各系師生對於系的宗旨,教育目標,甚至於未來願景都要有相當深入的認識,教師對於課程設計理念、教學、輔導、研究、畢業系友表現等也都要很有概念,回答問題時,娓娓道來,才能顯示對系務的投入專業的深度和教育熱忱。


(三)充滿信心、團結一致

  時代的巨輪早已將教授治校的理念推到我國大學校園的每個角落。實際上,教師平素系務的參與和投入程度,將是評鑑成功與否的重要關鍵。

  社科院各系所都有一定的師資陣容,幾乎所有教師都擁高級學位,學有專長,對系務投入很多,一、二年來,遵循校長和教務處評鑑而籌辦各種會議、評鑑報告的撰著、修訂等都已體認甚深,也都很有信心,只要繼續積極準備,一定會經得起考驗,通過評鑑。

  金鼠辭歲,福牛迎春。在宇宙季節更替的時刻,金融海嘯肆虐,失業率攀升,林美山上緜緜冬雨灑落了淒冷空寂,颼颼北風散撥了蕭條鬱卒,佛大德香樓幸賴師生的努力和守護,絃歌不輟,滿庭溫馨,多麼值得珍惜!願我院同仁運籌惟幄,同學全力以赴,勇敢面對未來的挑戰。當六月艷陽照耀著滿地金黃時,我院已經成功的通過考驗,邁向另一段燦爛的學術旅程。

【佛大電子報第11期/2009422日】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