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新鮮人 新鮮事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新鮮人 新鮮事>歐巴馬實現美國夢開創黑人歷史轉捩點 本校政治、傳播學者剖析國際政經新局
歐巴馬實現美國夢開創黑人歷史轉捩點 本校政治、傳播學者剖析國際政經新局

佛光電子報-歐巴馬實現美國夢開創黑人歷史轉捩點 本校政治、傳播學者剖析國際政經新局
 
 

歐巴馬實現美國夢 開創黑人歷史轉捩點

本校政治、傳播學者剖析國際政經新局


 


秘書室公共關係組組長周俊雄/專訪

  參議員巴拉克˙歐巴馬(Barack Obama)成為美國總統當選人,改寫了兩百多年的美國黑人參政歷史。佛光大學政治學系主任姜新立老師指出,歐巴馬的勝選,代表美國的政治經濟和社會文化價值不斷融合,已經使族群衝突降到最低,更讓世界認同美國的民主政治成熟度。反觀台灣仍然陷入政治意識和族群對立的激烈衝突,可見台灣的民主發展尚處於低度開發。

  2008年美國總統大選,兩大黨的候選人民主黨的歐巴馬和共和黨的馬侃(John McCain)都是現任參議員,但是47歲的歐巴馬和72歲的馬侃最大的差異,除了是年齡幾乎相差一個世代,最大的不同是黑白膚色所代表的族群差異,美國選民創造了新的歷史,他們選出非洲裔的黑人總統歐巴馬,美國之音中文網的標題是「歐巴馬當選首位非裔美國總統」;紐約時報網站標題「歐巴馬--當選民擁抱改變,種族藩籬倒塌」。

  這次美國大選所代表的意義非凡,也吸引佛光大學美國籍的傳播學系老師潘念庭(Robert Pennington),資訊學系的黃慶圓老師,選前寄出他們的通訊選票(Absentee Voting),雖然身處海外,都希望親自參與這場改寫美國政治史的總統大選。黃慶圓老師說,這是美國首次出現年輕的黑人總統候選人,令海外選民相當關心。他從十月初就向戶籍所在的紐澤西州政府提出通訊投票申請,並在十月下旬寄出選票。選舉結果歐巴馬勝出,這對於美國少數族裔是一種鼓舞,尤其對美國黑人近兩百年的政治參與發生了重大的改變。不過,黃老師說,亞洲族裔的政治參與熱情,仍然比不上非裔黑人。

  潘念庭老師和太太張素貞也是盯著紐約時報等各大網站看開票,美國白人公民潘念庭老師,他特別指出,美國的社會價值強調族群融合和種族平等,歐巴馬不是純粹黑人或白人,他有一半的母系白人和一半的父系黑人血統,而他的政見也從不強調要爭取黑人權益,他所提的政見都針對所有美國人的權益,所以多數的美國人並不會在意和排斥歐巴馬的膚色和出身。種族議題,不是此次大選兩方候選人的重心。來自西墨西哥州的潘老師說,新墨西哥州由歐巴馬贏了,除了德州之外,在美國東西兩岸和中部等多數的經濟動力州(Economic Engine States)都是歐巴馬贏得多數選票與選舉人票,這代表美國選民最關切的經濟問題都寄望歐巴馬來改善。而馬侃最大的問題不是他的本身條件不好,而是因為共和黨的政績受到選民的質疑。

  政治學系張錦隆老師長期觀察這次大選,他發現歐巴馬成功之道有三,一是他發揮個人魅力,能夠在公共演說中感動美國選民,也讓他募款成功;二是歐巴馬贏得多數拉丁裔和全國年輕選民的支持,三是歐巴馬的競選團隊成功強化網際網路的宣傳效果。

  不過,歐巴馬的募款吸金,也會讓人擔心美國未來四年會向大企業低頭或掛勾。張錦隆老師說,過去八年,共和黨的小布希總統做得不好,使得美國人陷入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的泥沼,加上美國引起的金融風暴席捲全球,因此,這次美國選民認為支持歐巴馬,就是投小布希的反對票。歐巴馬喊出Change We Need的競選口號,打動美國人心,讓他們認為美國需要改變,不能放任戰爭再無止境的持續下去,更不能讓美國的預算赤字擴張下去。



  歐巴馬當選美國總統,對美中台的關係發展如何?張錦隆老師說,小布希曾經宣示盡其可能防衛台灣,造成當時的民進黨政府不斷衝撞台海紅線,歐巴馬應該會走回美國對台海事務維持模糊的政策,他也會維持和中國的夥伴關係和共同利益。

  政治學系主任姜新立教授說,美國總統職務關係全球的發展,本校政治學系師生從很早就進行觀察和分析,兩百多年的美國政黨政治發生輪替,本是天經地義,這次歐巴馬勝利,可以說他所提出的政策和訴求,讓美國人對他的期望,大過於他的競選對手馬侃。

  姜新立老師說,小布希過去八年領導的美國國際事務,把強權主義推向極限,引發第三世界國家的激烈反彈,他發動戰爭,更嚴重傷害了美國的人命和經濟。加上馬侃曾經宣示支持美國在全球維持強權路線,這更讓馬侃很難與小布希切割,選民擔心馬侃會持續美國過去八年的錯誤道路。


  姜老師說,十九世紀美國林肯總統發動南北戰爭解放黑奴,至今百餘年,美國憲法也規定人民和政府不得有種族歧視,但是美國白人內心對於歐巴馬當選總統仍難免帶有疑慮,但美國終究選出黑人總統,讓世人見識到美國是一個真正的民主國家。

  姜新立老師也語重心長地說,反觀台灣雖沒有黑白種族對立,卻長期因為政治意識形態造成族群對立,而且衝突不斷,這種現象說明台灣的民主政治還是低度發展的階段。


佛大電子報第10期/20081224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