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校園二三事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校園二三事>佛光大學為國家文化記憶庫計畫加值
佛光大學為國家文化記憶庫計畫加值

佛光電子報-佛光大學為國家文化記憶庫計畫加值

  (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報導)行政院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在107年至110年三年期程中,投入64.7億元推動數位建設,文化部推動的「國家文化記憶庫計畫」即為其中重要一環。這是為台灣文化長遠發展,充實未來台灣文化軟實力的基礎建設,將以「內容建設」為出發點,從過去數位典藏國家型計畫延伸,促進在地知識數位化,提供文化資材收存取用,建構台灣文化DNA。
 
  佛光大學座落宜蘭礁溪,為參與地方文化建設回饋鄉里,鼓勵佛大老師跨域溝通,自106年12月起,在楊朝祥校長領導下,整合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老師以及圖書資訊處同仁,組成規劃團隊,參與宜蘭縣國家文化記憶庫計畫前期諮詢工作,經過8個多月努力,該計畫終於獲得文化部審查通過,宜蘭縣國家文化記憶庫並於今年9月起,正式委託佛光大學進行107年度「經典蘭陽─宜蘭縣國家文化記憶庫計畫」。
 
  本計畫內容分成三個面向: (一)宜蘭在地知識資料盤點、蒐集及整合;(二)數位檔案建置;(三)轉譯加值推廣及後續運用規劃。計畫目標是以「山海文化」、「蘭陽藝文」、「工藝童玩」、「社區營造」四大主題為中心,進行資料蒐集盤點及數位建置公共化服務,形塑宜蘭在地知識學系統,促進民眾參與使用原生常民經驗及智慧。期待在超寬頻時代,以宜蘭縣原生文化內容豐富民眾的數位生活。
 
  本計畫目前已完成期中報告審查,刻正積極進行期末報告作業中,預計在今年12月完成。規劃團隊並已向宜蘭縣文化局提出108和109年兩年的計畫工作構想,期待繼續與文化局合作進行未來兩年計畫。(20181025)
This is an image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