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校園二三事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校園二三事>佛大學生「清溝」設計榮獲國際「紅點設計」大獎
佛大學生「清溝」設計榮獲國際「紅點設計」大獎

佛光電子報-佛大學生「清溝」設計榮獲國際「紅點設計」大獎

  (佛光大學/報導)淹水,是台灣各地區常見狀況,最辛苦的莫過於環保局清潔隊員。佛光大學產品與媒體設計學系的李畇寬、羅晨瑋兩位學生,為了減少清潔人員不斷彎腰清淤的次數以及經年累月造成的職業傷害,特別研發設計了 [清溝] 裝置,並且榮獲德國紅點設計概念獎,10月2日才從新加坡領獎回國。
   羅晨瑋表示,有一次淹水過後,他看到清潔人員爬進水溝清淤,將近兩個小時才爬上來休息,他覺得相當不忍,便與同學李畇寬有了創意發想,希望能設計一個好的清潔工具,改善清潔人員在清理水溝時所受的職業傷害。「清溝」這項創意設計即是透過有效的攔截水溝垃圾、使原本的反覆清理動作改為一次性,並且在水溝蓋的結構上,設計出有利於集中垃圾的裝置。
  在設計研發期間,李畇寬、羅晨瑋兩人還特別隨著清潔人員進入下水道工作了一整天,深切體驗他們的辛勞。設計出來的產品也實際拿給清潔人員試用,同時請教使用的心得與改進的意見,深獲清潔人員的讚賞,期盼未來能在工作上使用,不僅減少職業傷害,也能更有效率地完成清潔工作。
  負責指導這項設計的羅逸玲教授指出,學生最初在設計時,結構過於複雜,她認為好的產品應該是簡單易用的,因此她不斷蒐集資料,與學生一起修正,有時一個細節都要修正達10餘次。也正是因為這份堅持,最後完成的作品才能在全球55國共5640件作品的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獲得國際一流設計師夢寐以求的2018紅點設計概念獎。
  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表示:該校「產品與媒體設計學系」每年都獲得國內、外無數項設計大獎,證明學生的創意無限、執行力強,希望相關廠商也能發心、製作量產,讓學生的創意設計發揮實用效益。(20181003)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