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新鮮人 新鮮事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新鮮人 新鮮事>實踐校園永續 未樂系課程將環境踏查融入教學
實踐校園永續 未樂系課程將環境踏查融入教學

佛光電子報-實踐校園永續 未樂系課程將環境踏查融入教學

 (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報導)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駱文翊、楊舒涵、徐詩婷同學,在大二上、下學期的「環境與健康」、「創新與企劃」課程中,主動關心佛光校園水土保持議題( soil and water conservation),並且進行專題探討。周鴻騰老師邀請總務處張錫東組長共同進行「跨單位的協同教學」,三位同學積極將踏查成果發表到「2018未來前瞻與樂活產業發展趨勢國際研討會」,得到校內外與會師長們一致肯定與鼓勵。
 駱文翊等三位同學表示,海報論文主題為「極端降雨對佛光大學水土衝擊與因應之探索」,主要目的為探討極端降雨量對山坡地的影響,以及目前佛光大學已經做好哪些水土保持措施。
 她們採用文獻分析法與個案訪談法進行探索,歸納調查結果發現,本校採用的水土保持方法包括:儀器監測(校園邊坡穩定監測 )、農藝方法(密植法、農林間作法)、植生法(人工自然緩坡)、工程方法(懸臂式地錨擋土牆、加勁式擋土牆、砌卵石擋土牆、邊溝導水、排水工程)等,是能有效保育水土資源的方式。
 周鴻騰老師闡述水土保持的內涵為了減緩水土災害、保育水土資源、復育生態環境、合理土地利用,以維護自然資源的永續利用。而在教學實務上,周老師進一步發現與張錫東組長的跨單位的協同教學,以專題導向學習(Project-Based Learning, PBL)進行「佛光校園水土保持設施踏查」,能促進學生將上課所學及實務工程相結合印證,確切了解水土保持及生態工程的相關性。
 由「做中學」 (learning by doing)更能提升學生學習興趣,教師也可以實作評量來印證學生的學習成效。另外,促進學生主動學習、合作學習,互相提出意見及討論,共同去調查與發表作品,即是以環境行動來表示熱愛佛光校園的情感。
 駱文翊同學說,學校就在林美山的山坡地上,師生們應該要了解極端降雨量對山坡地造成的災害。楊舒涵同學也表示,藉由這次深度採訪,她跟著張錫東組長一起走遍校園,去認識每一種不同的水土保持工法,她看到學校對於山坡地水土保持的重視。徐詩婷同學也說,非常謝謝周鴻騰老師帶領進行這次的調查與海報論文發表,讓她們學習到校園水土保持的意義與重要性。
 三位同學們非常肯定總務處的努力,除了做好硬體工程經常性的維護保養工作、颱風豪雨及地震後例行性與立即性檢查之外,建議學校應以環境教育來推動水土保持防災教育,喚醒全校師生對環境的危機意識,以及增進永續水土資源之概念知識。(20180605
 (文與圖: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 駱文翊、楊舒涵、徐詩婷、周鴻騰)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