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校園二三事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校園二三事>佛大佛教學院十週年慶 發表《十年雲水・百年樹人》新書
佛大佛教學院十週年慶 發表《十年雲水・百年樹人》新書

佛光電子報-佛大佛教學院十週年慶 發表《十年雲水・百年樹人》新書

 (佛教學院/報導)佛光大學佛教學院成立十周年,4月22日在佛光山台北道場舉行佛教學院十週年紀念特刊《十年雲水・百年樹人》新書發表會。這是應佛光大學董事暨佛光山台北道場住持覺元法師之邀請,活動並由佛教學系主任郭朝順,帶來佛教學系師資群巡迴佛光山道場「佛教走入生活」七場講座之最後壓軸演說。
 佛教學院院長萬金川亦講述佛教學院創辦理念與精神。他說,透過系列演講、發行紀念特刊,向興學功德主說明佛教學院的教育成果與展望,讓佛教學院十年的里程碑,回歸到道場做一見證。
 佛光大學執行董事覺元法師表示,從佛教學院看到大師弘揚人間佛教的慈心悲願,就是要讓佛教學院成為世界想研究漢傳佛教者的殿堂。覺元法師說,就算是將至的AI時代仍不離服務與慈悲,而佛教學院能提供這類的教育,鼓勵主修電機或管理等其他科系的青年也來選修佛教學系,以充實人格涵養。
 佛教學院院長萬金川教授講述星雲大師設置佛教學院的理念,「就像西方神學院構成歐洲古老大學的核心,佛教學院要落實書院教育理念,也要成為佛光大學的靈魂。」院長強調所謂宋明書院的教育,並非在知識與功利之追索,而是重視氣質與品格之要求。他舉例說,佛教學院的同學輪流下廚,「今天其他人服務我,明天我給人服務。這種器宇非透過課堂老師耳提面命、而是要在生活裡能慢慢養成的。」
 由碩二謝喬茹、碩一李旼書及大四釋知文組成的《十年雲水・百年樹人》編輯群,也為大家分享本書的編輯理念與就學之路。釋知文說,這本書企圖呈現佛教教育能跨越寺院叢林門檻而與社會青年發揮緊密的聯繫,印證佛教教育價值的普遍與現代性。
 「我的志願是當生命的設計師」,謝喬茹講述自身來自設計與體育科班出身,並分享她在擔任佛教學系學會的會長期間,帶領團隊創作各種有意義的活動,為同學們設計大學青春的多采生命。「而我希望將來也能用我的專長,回饋給社會,護持佛教!」
 期待在下一個十年,佛教學院將有更豐富的教育成果呈現給廣大的功德主。
(20180423
(文/釋知文 圖/釋知文、台北道場提供)
This is an image

覺元法師提到,就算是將至的AI時代仍不離服務與慈悲,而佛教學院能提供這類的教育,鼓勵主修電機或管理等其他科系的青年來選修佛教學系,以充實人格涵養。(圖/台北道場提供)
This is an image
佛光大學佛教學院院長萬金川教授講述星雲大師創辦佛教學院的理念,如宋明書院的教育精神,非務於知識與功利之追索,而是重視氣質與品格之要求。(圖/台北道場提供)
This is an image
演講現場一景。(圖/台北道場提供)
This is an image
佛光大學佛教學系主任郭朝順教授主講「移居淨土與安住淨土—佛教談生死」暨主持佛教學系十週年特刊《十年雲水百年樹人》新書發表。現場來賓近千人,期間提問深入互動踴躍。台灣好電視直播APP、YouTube、FB、幸福TV等,總受益人數近3萬人。(圖/台北道場提供)
This is an image
《十年雲水・百年樹人》編輯小組知文同學道,這本書企圖呈現佛教教育能跨越寺院叢林門檻而與社會青年發揮緊密的聯繫,印證佛教教育價值的普遍與現代性。(圖/台北道場提供)
This is an image
《十年雲水・百年樹人》編輯小組(左至右):碩一李旼書、大四釋知文、碩二謝喬茹。(圖/張桂菊)
This is an image
佛教學系同學愉悅地閱覽佛教學院十週年紀念特刊《十年雲水・百年樹人》。(圖/釋知文)
This is an image
《十年雲水・百年樹人》書影。(圖/釋知文)
This is an image
《十年雲水・百年樹人》蝴蝶頁寫著:「獻給星雲大師及百萬人興學功德主」。(圖/釋知文)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