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新鮮人 新鮮事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新鮮人 新鮮事>未樂系舉辦戶外教育 喚醒學習本能反思生活
未樂系舉辦戶外教育 喚醒學習本能反思生活

佛光電子報-未樂系舉辦戶外教育 喚醒學習本能反思生活

 (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報導)佛光大學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學生趙書聖,在老師周鴻騰指導下,120日在冬山鄉三富休閒農場,設計了團體動力(group dynamics)相關戶外領導活動來帶領大一、大二的學弟妹五十多人,透過團體間互動時所產生的力量,影響個別團體成員及整體團體的行為。
 周鴻騰老師說,提供真實情境的體驗,利用探索是生命的本能,喚起學習的渴望和喜悅,並營造萬物處處可學習的學習氛圍,讓學弟妹體驗生命的感動,提升學生品德、多元智能、身心健康、合群互助和環境美學的素養。
 趙書聖表示,「戶外教育」的活動設計,是以三富休閒農場真實的情境,提供學習者五官直接體驗,打開學習者視野,豐富其學習的經驗。因此,體驗式學習是戶外教育的核心概念。應用環境中各項資源,包含人、事、地與物來設計活動,營造學習者與環境之正向互動,包含「與自己」、「與他人」、「與環境」的互動。活動設計在於促進學習者的經驗不斷地改造與重組,並作為下一階段的學習累積。
 他先讓學習者藉由活動參與獲得具體經驗,輔助學習者對已經歷的體驗加以思考,倡導學習者之間的交流、溝通;重視學習者的相互啟發、分享知識,這種集體學習的學習模式更有利於知識的生產和傳播。
 未樂系周鴻騰老師表示,戶外教育活動設計的願景乃是豐富學生生命經驗,發展學生多元智慧的潛能。實施戶外教育可由近而遠,透過操作、觀察、探索、互動、反思等歷程,結合五感體驗的融合學習,讓學習更貼近學習者的生活經驗。在合作學習中,從體驗學習與反思中,孕育品德、情意與創造力,增強學習動機,促進認知發展和表達溝通能力。戶外教育的情境化、整合性等概念,正好可讓學習走進生活、走進自然、走入社會。(20180129
(文與圖:佛光大學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趙書聖)
This is an image

參與活動的佛光大學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師生合影
This is an image
趙書聖設計「共同體」活動,「與自己」、「與他人」、「與環境」的互動
This is an image
趙書聖設計「立足之地」活動,倡導學習者之間的交流、溝通
This is an image
趙書聖設計「環環相扣」活動,重視學習者的相互啟發、分享知識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