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人物探索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人物探索>106教學優良教師頒獎 九位教師展現光與熱
106教學優良教師頒獎 九位教師展現光與熱

佛光電子報-106教學優良教師頒獎 九位教師展現光與熱

 (教務處/報導)佛光大學106年教學優良教師於12月19日於行政會議公開頒獎。九位獲獎教師自藍順德副校長手中接過象徵榮譽的獎牌,所有與會者並以熱烈掌聲為九位教師致上最高敬意。
 此次教學優良教師遴選,各院系皆推出精英代表。十五位候選人角逐激烈,並最後由外國語文學系鄭如玉老師獲得「教學特優教師」殊榮。此外,歷史學系趙太順老師、心理學系吳慧敏老師、應用經濟學系林啟智老師、社會學系高淑芬老師、資訊應用學系莊啟宏老師、產品與媒體設計學系羅逸玲老師、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林晏如老師及健康與創意素食產業學系吳仕文老師等八位則獲得「教學績優教師」的榮譽。
 外國語文學系鄭如玉老師有一顆超大的愛心,期待幫助任何需要她的學生,常常奮不顧身地奉獻服務。她的教學活潑有創意,學生被她教學上的光與熱所吸引,不僅踴躍到課,課堂上還欲罷不能,時常進出她的研究室請益。對如玉老師而言,幸福與快樂,在於看到學生在她的引導下有所改變與成長。此次獲選為教學特優教師,全系皆為她祝賀。
 歷史學系趙太順老師在去年的教師共識營告訴大家,她的教學評量能夠拿高分,就是一直嚴厲督導學生。但如果有誰真的照這麼做,卻沒有像她花更多時間關心學生、啟發學生,一定會發現自己的教學評量結果是前所未有的糟。太順老師不僅在教學上為學生投入大量心力,在佛光大學的中韓交流上,也為學生開啟更大的視野,功不可沒。
 心理學系吳慧敏老師在教學專業成長上向來好學不倦。為了迎上教學趨勢、解決教學問題,她花費的時間與精力,總是令人佩服不已。慧敏老師做過數位化教材、進行過差異化分組、而且在很早就使用課堂即時反饋系統。慧敏老師對學生實務能力的培養也不遺餘力,不計辛勞地帶領著學生設計桌遊、進入國小。在教學卓越計畫等許多大型計畫中都可以看到慧敏老師用心指導的成果。
 應用經濟學系林啟智老師專長為經濟學中有名的分支-賽局理論,他將研究的成果轉換成教材,傳授給學子,使學生容易地了解這門學問,更為有興趣鑽研賽局理論的同學打下雄厚的基礎。這從每年應用經濟學系畢業生大量選擇直接就讀該系研究所,且選擇啟智老師為其論文指導教授的學生人數可看出,很多學生是受到啟智老師的啟蒙,而選擇向更深一層學術之路邁進。師者,傳道、授業、解惑,啟智老師面面俱到,優良教師,當之無愧。
 社會學系高淑芬老師善於以各種不同形式的教學方式,深入淺出地引領同學思考不同的社會議題。她希望讓同學從被動的學習者逐漸成為主動思考的學習主體,因此,特別著重和同學雙向互動的教學方式。為培養學生的社會學想像力與思辨能力,她在課程中會使用分組辯論賽形式,培養同學針對在社會變遷中不同議題之蒐集资料、整合資料、呈現資料,並強化口語發表與論證的能力。藉由讓同學們擔任辯論賽評審,訓練其批判及評析不同觀點之能力。為了培養同學對在地社會的關愛,她設計宜蘭地景及農舍攝影課程,帶著同學以影像紀錄宜蘭不同農舍樣貌與農田地景變化的現象。透過「作中學」的學習方式,帶領同學進入宜蘭各社區,並透過與社區民眾的互動,深化其所學知識。
 資訊應用學系莊啟宏老師指導專題學生不遺餘力,為讓學生所作專題能符合產業需求,經常自費至業界學習新知識,並且將最新技術導入學生專題實作中。資應系在教育部針對提升校園行動應用服務研發及內容設計人才培育計畫做結案報告時,展示了莊老師指導學生所做的城堡危機、皮卡丘打排球、擅長星爆的朋友等手機遊戲軟體,令在場委員驚艷不已,愛不釋手,大家也可以免費下載試玩。除此之外,莊老師積極輔導學生考取各種國內外專業證照,還利用課餘時間,為報名經濟部所舉辦之手機遊戲設計能力檢定考試學生,增開衝刺班輔導,使得資應系為該職種檢定全國團體報名單位通過率第二高的學校。
 產媒系人才濟濟,而羅逸玲老師已是第三次由產媒系推舉並獲得教學優良教師的榮譽,可見她在系上的教學貢獻是一致認同的。產媒系近幾年來學生獲獎不斷,而多次指導老師中都可以見到逸玲老師在列。她的親和力高,又對學生嚴格要求。老師的不眠不休,換來的是學生的發光發熱。
 林晏如老師對學生極有耐心,雖然教授的是硬知識,但學生提到晏如老師的課,都認為很有收穫,從沒有因為聽不懂而沮喪,可見晏如老師教學很有方法。未樂系許多實習場域也都仰賴晏如老師促成,在培養學生實務能力上,貢獻良多。
 健康與創意素食產業學系吳仕文老師主要教授中餐素食廚藝、米麵食製作、點心製作、巧克力工藝等課程,在校期間積極推動各項考照課程及指導學生參加國內外廚藝競賽,包括學生取得乙級證照4張、丙級174張、國際廚藝競賽獲得3特金、14金、6銀、4銅、1現場烹調金獎名廚,國內廚藝競賽獲得21金、15銀、13銅、10其他獎項,還指導學生取得新型專利2件。學生在吳老師的教學與輔導下,屢屢獲得專業肯定。(20171220)
This is an image
藍順德副校長(左四)與得獎教師合影
This is an image

106教學特優教師-外文系鄭如玉老師
This is an image
106教學績優教師-心理系吳慧敏老師
This is an image
106教學績優教師-未樂系林晏如老師
This is an image
106教學績優教師-社會系高淑芬老師
This is an image
106教學績優教師-素食系吳仕文老師
This is an image
106教學績優教師-產媒系羅逸玲老師
This is an image
106教學績優教師-經濟系林啟智老師
This is an image
106教學績優教師-莊啟宏老師(由資應系主任詹丕宗代領)
This is an image
106教學績優教師-歷史系趙太順老師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