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重要校聞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重要校聞>星雲大師主持佛光大學開學典禮 勉勵新鮮人 懷抱道德、正派、智慧與慈悲
星雲大師主持佛光大學開學典禮 勉勵新鮮人 懷抱道德、正派、智慧與慈悲

佛光電子報-星雲大師主持佛光大學開學典禮 勉勵新鮮人 懷抱道德、正派、智慧與慈悲
 
 
 

星雲大師主持佛光大學開學典禮

勉勵新鮮人 懷抱道德、正派、智慧與慈悲


 

 秘書室\綜合報導攝影

  創辦國內外好幾所大學的星雲大師,九月五日主持佛光大學的新鮮人開學典禮。星雲大師勉勵這些年輕學子,要有道德的思維、要有正派的言行、要有靈巧的智慧、要有慈悲的風範。

  佛光大學九十七學年度開學典禮,有五百多個大學部新鮮人參加,創辦人星雲大師說,他自己從小出家,連幼稚園都沒有讀過,一生沒有任何一張畢業證書,但是他知道向任何教書的寺廟師父學習,因為遇到不同的師父或老師,他就會思考如果由自己來教,希望如何加以改進教學的方法。

  星雲大師表示,他創辦過許多大學,這次他來參加佛光大學新鮮人的開學典禮,他要送給同學的四句話,雖然是老生常談,他確實是「老僧」,所講的話也像青菜豆腐家常便飯,但是他希望新生們:

  第一、要有辨別是非的道德思維。有道德的話,人人都能接受;雖為帝王,如果沒有道德,人人討厭。他希望人人就算學業不成,但是做人要有道德和人格。

  第二、說話、做事和行為都要正派,不因為貧窮、沒有成就而不走正道。

  第三、希望新鮮人都有靈巧的智慧,要培養適當的幽默感,與人相處就會過得快樂。

  第四、要有慈悲的風範。沒有錢、沒有名位沒關係,可以失去一切物質享受,卻要有慈悲心。

  星雲大師希望新生們休假回到家裡,要告訴父母親他在學校的生活,也要幫忙做家事,讓父母感受到孩子的成長。

  佛光大學翁政義校長勉勵新鮮人,他說,佛光大學是最具特色的大學,獲得佛光山百萬人興學委員的長年支持,擁有全台最佳的校園景觀,是最適合讀書求學的大學。最重要的是,全校兩千六百多名學生,就有一百三十幾位專任的教師,大約不到二十比一,也就是平均不到二十個學生就有一位專任老師,這是全台灣生師比最優的私立大學。

  翁政義校長舉例說,今年歷史系首屆畢業生雖然只有十八人,但有十一人考上碩士班,其中七位考上國立大學研究所,因此,同學們只要肯努力,可以在佛光大學獲得良好的學識和品德教育。

  佛光大學開學典禮,包括全校主管、四院院長和系所主任參與,佛光大學執行董事慈容法師和董事慈惠法師也蒞臨觀禮。

【佛大電子報第9期/200810月24日】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