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新鮮人 新鮮事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新鮮人 新鮮事>佛光大學超級月亮登場 林美山上美景如畫
佛光大學超級月亮登場 林美山上美景如畫

佛光電子報-佛光大學超級月亮登場 林美山上美景如畫

 (佛光大學/宜蘭報導)超級月亮1114日晚間登場,拜天公作美之賜,全台都能看見數十年來最大、最亮的超級月亮。東北部的宜蘭佛光大學位於海拔四百公尺,從林美山上居高臨下,俯瞰太平洋上龜山島的月出,師生飽覽超級月光灑遍太平洋上,同時輝映蘭陽平原萬家燈火的如詩如畫美景。
 根據中央氣象局資料顯示,北部地區天候狀況良好, 1114日超級月亮的月出時間為17:07,方位角76度(東北東)。月落時間為隔天凌晨5:24,方位角282度。
 從佛光大學所在的礁溪林美山上,月出的方位大概在龜山島的左側二十度。黃昏的時候雖然太陽已經下山,孤懸海上的龜山島舉目在望,可惜色調反差不夠強烈,顯見空氣中夾雜水氣和懸浮微粒,下午五時出頭,確實不容易看見月出海平面的畫面。
 大約下午五時十分左右,一輪淺紅色的超級月亮在龜山島左後方的低空逐漸現形。由於龜山島和月亮的顏色反差不足,起初並不容易拍攝入鏡。不過,隨著天色轉暗,超級月亮展現洋紅帶黃的血月顏色。此時,蘭陽平原和和北宜高速公路的路燈和車燈逐漸明亮,持續上升的超級月亮展現耀眼的亮光。隨著地球自轉和月球公轉的角度變化,月亮逐漸上升至龜山島的上方,灑下的金黃色月光倒影佈滿龜山島周邊的海域。結合蘭陽平原的夜景和佛光大學的校舍建築,呈現一幅耀眼的畫面。
 超級月亮到底有多特別呢?根據中央氣象局的資料,它比一般時候的滿月大百分之七,亮度大百分十五,不過,這是用肉眼無法辨識出來的。由於月球繞行地球的軌道並不是正圓形,而是橢圓形。所以月亮距離地球有時較近,有時較遠。當月亮運行到距離地球較近的「近地點」時,與地球的距離大約37.5萬公里。運行至「遠地點」時,距離地球約40.6萬公里。所以,近地點看見的滿月就形成較大且明亮的超級月亮。
 根據台北市立天文館的統計,2016 1114日的超級月亮是自1948年到2034 年的85年之間,總計1073次滿月裡,月球與地球中心距離最近的一次,也是臺灣地區近百年間可以看到最大的滿月之一,足足比今年4月的最小滿月大了14%以上,下次要再看到這麼大的滿月,可要等到20341125日。
 不過,今年最後一季的三個月的月圓時刻,可以說都是超級月亮,包括1016日,1114日和1214日,而1114日的月亮是其中最大最圓的。(20161115
(撰文與攝影:周俊雄)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