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校園二三事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校園二三事>玉猴騰祥 文資系師生與耆老創作「猴」年畫
玉猴騰祥 文資系師生與耆老創作「猴」年畫

佛光電子報-玉猴騰祥 文資系師生與耆老創作「猴」年畫

 (佛大文資系蔡旻芝/宜蘭報導)宜蘭市公所本著文化傳承的理念,藉著猴年迎春與佛光大學、新竹生活美學館及宜蘭市鄂王社區進行合作。佛光大學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學生,與社區的國寶級彩繪匠師曾水源老師傅一同繪製2016猴的年畫,希望這些文化技藝得以獲得保存與流傳,為此展開傳承與體驗的課程。
 鄂王社區曾水源老先生高齡九十一歲,長年從事民間藝術的彩繪,他的寺廟彩繪技藝被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基於文化保存與傳承的雙重理念,佛光大學社會關懷與實踐中心主任楊俊傑老師帶領文資系學生,透過向這位國寶級師傅學習的方式,共同推動《2016歡樂猴年年畫製作》的計畫,教導學生如何繪製猴年年畫,並印製學生的畫作,發送給宜蘭市民,以期達到社區與大學的文化傳承,並為宜蘭新年添加更多文化藝術氣息,也紀錄學生學習的豐盛收穫。
 20151025日,佛大學生拜訪曾老師傅家,一同討論每人的作品構圖。他細講寺廟彩繪的過程、技法與用具,使學生更了解傳統繪畫的內涵。此後,同學們開始構思如何融會傳統與當代的年畫。111日,曾老師傅仔細修改每位同學的草稿,並示範傳統年畫的表現方式,使得這群年輕人的創意,得以與老年人的智慧融合為一。學生們都專注聆聽,吸收與以往不同的知識,增進自己的文化內涵與繪畫技術。
 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與學習,文資系特別於1119日,邀請曾老師傅與鄂王社區林銘信里長到校,在佛光大學與林文瑛教務長、潘襎系主任、指導老師楊俊傑等人,並指導學生完成最後的學習,同時擴大社區與佛光大學的交流。這不僅是經驗傳承,也使傳統文化藝術得以永續流傳,加上創新的思維,融合成更有味道的藝術創作。
  在宜蘭市公所指導下,一月二十日於楊士芳紀念林園舉辦年畫發表會,現場也提供年畫的絹版印刷,讓民眾可自行DIY。宜蘭市長江聰淵表示,藉由學生與匠師交流、傳承發揮創意,不僅讓傳統文化永續流傳,也讓學生增進繪畫技巧與文化內涵。
 文資系藉由這的學習成果,吸引更多的年輕學子,投身於文化傳承的行列,讓在地文化技藝能永續發展,同時也將宜蘭的文化活力推動到外地,為臺灣文化發展注入嶄新活力。(20160125
This is an image

曾水源老師(左三)與學生們所繪製的六張年畫合影。
This is an image
學生受記者採訪。
This is an image
學生向市長江聰淵解說作品的創作理念。
This is an image
江聰淵市長現場絹印年畫。
This is an image
宜蘭市長江聰淵(右五)、林文瑛教務長(右三)、曾水源師傅(後左一)、林銘信里長與文資系師生合影。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