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編輯器:FCKeditor   排版設計:周俊雄


 

重要校聞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重要校聞>不畏少子化風潮逆勢成長 佛大連續四年招生率百分之百
不畏少子化風潮逆勢成長 佛大連續四年招生率百分之百

佛光電子報-不畏少子化風潮逆勢成長 佛大連續四年招生率百分之百

 (佛光大學/報導)民國105年高教界的「大限」轉眼已至,佛光大學在少子化浪潮中,過去四年招生率以傲人的全額滿招成績,卻仍不敢大意。最近佛大又獲得高教評鑑中心肯定,十四個學系的所有班制和通識教育全數通過評鑑,加上再度獲得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獎勵,面對各種挑戰,佛光大學推出「全校型書院大學」,更是獨樹一幟。
 佛光大學為了讓師生關係更密切,特別設置雙導師制度,除了班級導師之外,每一個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選擇專任教師的學術專長,指定為學術導師,並且通過學長姐和學弟妹的學術家族相互學習觀摩,形成特有的傳統書院精神現代實踐的大學。
 由於特色鮮明,在少子化的衝擊下,許多大學院校都面臨到招生不足額問題,佛光學生人數卻能連年成長,成長幅度堪稱全國第一,連續四年招生率百分之百,加上註冊率接近九成五,勝過諸多國立大學。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日前公布的「104學年度上半年大學校院通識教育暨第二週期系所評鑑」結果,佛光大學14個系所及通識中心全部受評單位皆「全數通過」,最近出刊「評鑑」雙月刊,特別肯定「佛光大學通識教育與系所評鑑擊出漂亮的全壘打」。
 而且佛大再次獲得「104-105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連續四年滿招,逆勢成長,尤其在楊朝祥在五年多以前接任佛光大學校長之後,學生總人數成長近四成,佛大的辦學績效,乃被譽為高等教育界傳奇的「佛光經驗」!
 楊朝祥校長說,「比起能力,品德更影響人的一生。對佛光大學而言,人格與專業同樣重要,這便是全人教育。」在通識課程規劃「三生教育」,課堂學習只是基礎。為了建構「書院型大學」的文化氛圍,佛光大學禮聘優秀的師資來校任教,提升教學水準,2015年增聘了18位頂尖大學教授,讓學生親近「鴻儒」而習之。
 楊朝祥校長表示,未來需要的是具備跨領域、跨視野的「跨界人才」,佛光大學積極推動跨國學習,從2012年起推動「2+2 Program雙聯學程」,「只要繳台灣學費,就可以到美國念書」。楊校長表示,「2+2 Program雙聯學程」,將依不同系所量身打造專屬學程,並相互抵認學分。前兩年在佛光大學,修習通識及院基礎、系核心等課程,後兩年到美國西來大學,修習「國際學程」作為專業選修,兩校所修之學分得以完全相互抵認,畢業時,可以同時獲頒兩校畢業證書。
 「2+2 Program雙聯學程」的學生到西來大學就讀,只要繳交台灣私立大學的學雜費(約四分之一的美國學費),加上生活費約台幣70萬元,比起一般學生到美國大學就讀,一年就可省下50萬元,還能拿到兩校學歷,同樣四年學習,卻能擁有豐厚亮麗的跨國學習的優勢。
 除了西來大學外,佛光大學與歐、美、日、韓和大陸等上百所知名大學,簽訂姊妹校的學術交流合作計畫,包括紐約州立大學、田納西州立大學的「3+1+1」學程。大學前三年在佛光大學就讀,第四年可選擇到合作計畫學校修習剩餘大學學分,以及部分碩士班課程,第四年結束取得佛光大學學士學位,而第五年則可拿到國外碩士學位。
 目前佛光大學有人文學院、社會科學暨管理學院、創意與科技學院、樂活產業學院和佛教學院,五個學院下轄有十五個學系和一獨立的宗教研究所。佛光山在海內外創辦五所大學,包括宜蘭佛光大學、嘉義南華大學、美國西來大學、澳洲南天大學與菲律賓光明大學,已經形成「佛光山系統大學」,五所大學資源共享,師生學術交流頻繁。佛光大學特別重視學生開拓國際視野,已經和上百所國際上知名大學簽訂學術交流協定,鼓勵大學生在校期間,每人至少有一次短期或一個學期以上的海外志工、學習交流,甚至留學的機會。
 佛光創校第十六年,凝聚了百萬人興學的心力,全心灌溉教育,短時間內即創造出優秀的師資結構和優質的就學環境,以「國立大學品質、國立大學收費」用心經營,照顧廣大有心向學的學子。佛光大學有最優美的校園環境,最高品質的教學行政團隊,還有佛光山百萬人興學的最堅強後盾,確實是莘莘學子最佳的升學選擇。(20160202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Copyright from: Fo Guang University
No.160, Linwei Rd., Jiaosi Shiang, Yilan County 26247, Taiwan(R.O.C.)
佛光大學校址  2624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投稿信箱:
secretary@mail.fg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