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校務資訊說明>創辦人理念
創辦人理念

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創辦人理念

本校創辦人星雲大師及其所創立之佛光山教團,向來以推動教育文化工作為職志。
歷年興辦幼稚園、小學、中學及佛學院甚多,不唯辦學經驗豐富、充滿教育熱忱,更能不囿於宗教性布教弘法之範疇,立意要本諸佛教徒喜捨奉獻之精神,為社會辦一所台灣不可或缺的大學。本校自八十二年開始籌設,其間歷經七年的環境影響評估及校區雜項工程施工,投入十數億資金,及無數人力物力,在八十九年九月開始招生。
 
大師的話
將智慧留給人間 把大學留給社會
創辦人 星雲大師

    在歷史上,佛陀是偉大的教育導師,佛教也不斷承擔起社會教育的功能。唐代的叢林,本有大學之意,惟因太過關閉保守而無法銜接時代的精神。明清以降,佛教大學之規模又未曾樹立,以致佛教日趨沒落,令人思之興嘆。
    若中國佛教能像英國一樣,擁有長達七、八百年的牛津與劍橋大學;能像美國一樣,設有悠悠二、三百年的哈佛與耶魯大學;能像日本佛教一樣,建有歷時二、三百年的駒澤和大谷大學;或有如我國近百年生命的清華和輔仁大學。那麼我們必能繼承佛志,光大聖教。
    雖然,過去蹉跎了歲月,誠為可惜;如果,現在能急起直追,猶未晚也!是以此時此地創建佛光大學,已是刻不容緩的使命所在。
早在民國五十二年,佛光山即已開始設立佛教學院,三、四十年來對於僧伽教育的開展,可說不遺餘力。今為更進一步實現教育培才之理念,提升佛教大業之目標,擬定用此辦學的經驗為基礎,創建精緻美善的國際性人文社會大學。

地址:262307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電話:03-9871000
校務研究暨計畫組:分機12130、12131、12132/傳真:03-9874815
會計室:分機11723/傳真:03-9874808
網頁負責人:蔡芸瑄/分機12132/E-Mail:yhtsai@mail.fgu.edu.tw
網頁更新日期:112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