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單位
 

Facebook Twitter Plurk
首頁>行政單位>【戒菸宣導】2024戒菸就贏比賽開跑 戒菸大使號召「萬眾一心 快樂戒菸」
【戒菸宣導】2024戒菸就贏比賽開跑 戒菸大使號召「萬眾一心 快樂戒菸」

校內資訊公告系統-【戒菸宣導】2024戒菸就贏比賽開跑 戒菸大使號召「萬眾一心 快樂戒菸」

轉自衛生福利部公告,鼓勵同學們多多關注相關議題。

2024報名戒菸就贏比賽  有機會贏得高額獎金30萬元
      請吸菸者與不吸菸的親友,兩人一組,即日起至4月底前,上網「董氏基金會─華文戒菸網」報名比賽,從5月2日到5月29日一口菸都不抽,進而成功戒菸者,就有機會抽中最高新臺幣30萬元獎金!
符合參賽年齡的民眾,可以下載「戒菸就贏APP」即可查詢鄰近的醫事機構,也可撥打0800-636363免費戒菸專線,進行戒菸挑戰,同時也歡迎追蹤「2024戒菸就贏比賽」臉書粉絲團以及加入LINE帳號(ID:@quitwin),進一步了解比賽相關資訊。
 

      世界衛生組織(WHO)已明確指出,吸菸導致每年800萬人死亡,而戒菸的效益幾乎是立即性的1。為鼓勵吸菸者戒菸,「2024戒菸就贏比賽」邀請陳漢典先生擔任戒菸大使,以「萬眾一心 快樂戒菸」為號召,呼籲全國20歲以上吸菸者與不吸菸親友(兩人一組)立即報名比賽,成功戒菸者,就有機會抽中最高新臺幣30萬元的獎金!

 

停止吸菸好處多 一起向菸say goodbye!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提出104個戒菸的理由,停止吸菸20分鐘,心跳就會下降復原;停止吸菸12小時,血液中一氧化碳濃度就會降至正常值;停止吸菸2到12週,增加血液循環與肺部功能;停止吸菸1到9個月,咳嗽與急促呼吸情形症狀會獲得顯著改善;停止吸菸5到15年,中風機率降低至與非吸菸者一樣。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呼籲,為了自己與家人的健康,與親朋好友一同響應「2024戒菸就贏比賽」,同時善用專業戒菸資源,不吸菸親友一起陪伴,不再孤軍奮戰,成功向菸say goodbye。

 

快樂戒菸有四招 全民戒菸動起來!

      戒菸都沒試過就覺得不會成功嗎?還是戒菸好幾次都不會成功呢?國民健康署推薦「多元戒菸服務」,自111年5月15日起已免收戒菸服務藥品部分負擔費用,戒菸的途徑除戒菸合約醫事機構(醫院、診所及藥局)提供的戒菸藥物治療服務與衛教諮詢、支持與關懷外,民眾也可至地方政府衛生局(所)尋求戒菸服務的相關資訊,如果對戒菸過程有任何的疑問,可撥打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與專業人員一對一諮詢,量身打造個人戒菸計畫,亦可透過Line通訊軟體獲得戒菸諮詢服務(ID:@tsh0800636363)。戒菸大使陳漢典先生表示,戒菸除了善用多元戒菸服務資源之外,菸癮來時就用「快樂戒菸四招」:(1)深呼吸15次;(2)喝1杯冷水;(3)用力伸展身體;(4)刷牙或洗臉。請吸菸者立即行動,為了自己及所愛的親人趕快戒菸。

 

使用加熱菸與紙菸都會成癮  無助於戒菸與減害

      尼古丁是所有菸草製品中的主要成癮性物質,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菸商設計加熱菸的目的是以類似傳統紙菸提供尼古丁的速度和濃度,以促使現有吸菸者開始並能持續使用加熱菸。在一項尼古丁藥物動力學研究中,大鼠暴露於一根加熱菸柱產生的氣溶膠中 1.5 - 5 分鐘後,其血中尼古丁濃度甚至比暴露於傳統紙菸煙霧中高 4.5 倍。

      在藉由使用加熱菸戒除傳統紙菸的行為研究方面,現有的研究數據並未顯示開始使用加熱菸的吸菸者能夠成功轉變成單獨使用加熱菸,反而大多數人會成為紙菸與加熱菸雙重使用者,因此並不會降低使用菸草產品所產生的健康風險。

      加熱菸排放的煙霧中含有尼古丁,除了容易致成癮外,也會對身體造成危害,特別是影響發育中的大腦,進而對專注、學習、情緒、衝動控制造成不良影響,也會對孕婦及發育中的胚胎造成危害。除了尼古丁,加熱菸的排放物中也含有甲醛、乙醛、亞硝胺等有毒及致癌物質,都會讓身體暴露於健康風險中。

菸商多變的行銷伎倆  呼籲年輕族群「不推薦、不嘗試、不購買」

      WHO報告示警,目前對於市場上推出的加熱菸產品研究仍有限,但隨著加熱菸與其搭配使用設備的推陳出新,未來市場上可能會出現提供更多含尼古丁的加熱菸產品。而大部分菸商持續透過長久以來使用的行銷策略來吸引消費者,特別是引誘更多年輕人使用,其錯誤的行銷手段包括:宣傳這些菸草產品比紙菸的健康風險更低;可作為紙菸的替代品;能減少二手菸、減少異味等。甚至,菸商遊走於法規邊緣而開設專門的零售店,便於品牌展示及銷售,並透過實體與網路等各種管道(包括社群媒體行銷)推廣行銷產品,危害公眾健康。

      依據國民健康署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顯示,110年青少年加熱菸使用率為1.4%,部分青少年與年輕族群正受到這些菸草產品的健康危害影響。提醒年輕族群應謹慎小心,切勿被菸商的謊言及亮麗的行銷手法欺騙,或因其他人推薦,而輕易嘗試使用。

來源:衛生福利部
年輕族群3不政策「不推薦、不嘗試、不購買」 加熱菸無助於戒菸與減害
2024戒菸就贏比賽開跑 戒菸大使號召「萬眾一心 快樂戒菸」
2024 Quit & Win 戒菸就贏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