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由那個腦半球負責偵測臉孔的表情?

請看最下方的照片,這兩張由同一個人不同表情的臉孔所合成的圖片。其中,圖2-11的臉孔左邊是帶有歡笑的表情的臉,右邊是則是無表情變化的平靜臉。反之,圖2-12的臉孔中,左邊是不帶表情的平靜臉,右邊則是帶有歡笑表情的臉。請問你會覺得那一張臉孔比較快樂嗎?




如果你認為圖2-11的臉孔較為快樂,則表示你是使用右半腦來負責表情的辨識(那你的語文中樞多半是在右半腦);反之,若你認為圖2-12的臉孔較為快樂,那麼你是使用左半腦來負責表情的辨識(那你的語文中樞應該在左半腦)。

你一定很想知道為什麼是這樣吧?這就得從人類視覺訊息的神經通道談起,如圖2-13所示,當一個人雙眼注視著視野中央的凝視點時,凝視點右邊的訊息內容(或稱右視野訊息)會落入兩個眼球網膜視覺小窩(fovea)左側的區域;相反地,在凝視點左邊的視覺訊息(或稱左視野訊息)則會落入兩個眼球網膜視覺小窩(fovea)左側的區域。視神經傳送至「視交叉」後,視神經會重新組合,使得兩個眼球視覺中窩右側的視神經(即接受左視野內容的神經)傳送至視丘中的側膝核再進入右半腦枕葉的視覺皮質區。同理,在「視交叉」中,兩個眼球視覺中窩左側的視神經(即接受右視野內容的神經)傳送至視丘中的側膝核再進入左半腦枕葉的視覺皮質區。簡而言之,在你凝視點右邊的視覺訊息會先傳遞至左半腦的視覺皮質區,而凝視點左邊的訊息則會先傳至右半腦的視覺皮質區。



因此,當你凝視著圖2-11的合成臉孔的正中央時,左視野中帶著歡樂表情的訊息會先傳送至你的右半腦;反之,當你注視著圖2-12下方的合成臉孔時,右視野中帶著歡樂表情的訊息會先傳送至你的左半腦。雖然,正常人的胼胝體能很快的將其中一個半腦的訊息傳送至對側的腦半球,但無疑地,若能一開始就傳送至擅長處理臉孔表情的腦半球,其辨識能力自然比從另一個腦半球傳來的部份訊息來得有效率。

職是之故,若你覺得圖2-11的合成臉孔較為喜悅,則表示其左視野笑臉先傳入的右腦是你擅長處理表情的腦半球。反之,若你覺得圖2-12的合成臉孔較為喜悅,則表示其右視野笑臉先傳入的左腦是你擅長處理表情的腦半球。


推文


資料來源: 《心理學》 (第二版)
王震武、林文瑛、林烘煜、張郁雯、陳學志 合著 2008年 學富文化